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进行时】

罗甸县撑起“护鱼伞” 共护水产种质资源

2021年12月27日10:2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大小井这里属于坝王河水域保护区,是全年禁捕,不允许捕捞、贩卖、经营野生保护鱼类......”连日来,在沫阳镇大小井景区,罗甸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正在向周边农家乐店主宣传禁渔承诺书,确保禁渔承诺书“掷地有声”,落到实处。

保护区河流。

近日,针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水产种质资源保护问题,罗甸县高度重视,立行立改,采取部门联动、群防群控等举措,持续加大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的政策宣传,采取了严厉的禁渔行动,坚决杜绝涉渔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禁渔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

到保护区进行巡视巡查。

强大的宣传攻势和严厉的执法打击,涉渔违法违规现象已明显减少。“通过近段时间对我县蒙江和坝王河野生鱼类保护区不断地巡查和县内各餐饮点、鱼庄不断地检查,未发现违法捕捞和贩卖野生鱼现象。”罗甸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罗新民欣慰地说。

整治后的河滩不再有非法捕捞现象。

为全面整改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时指出问题,罗甸县多措并举,严管涉渔违法违规行为,成效初显。“我们从监管、执法、宣传三个方面入手,确保扎实做好保护区禁渔工作。”罗甸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周瑜向记者介绍,通过州、县联动和部门协作的方式,对保护区范围内进行持续全面的常态化巡查检查监管,进一步完善了监管工作机制,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从严、从重、从快进行有效查处;还通过社区、村寨广播喇叭和发放宣传资料、张贴禁渔公告等多种方式,进村入户大力宣传,极大提高了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到农家乐开展执法检查。

作为大小井景区农家乐之一的三江屯堡饭店,靠着大小井景区良好的生态环境经营已有20多年。说到禁渔工作,饭店老板黄光学说,只有保护好生态环境,环境才能还我好营生。

三江屯堡饭店黄光学表示:“工作人员经常来宣传,我们也认识到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现在,我们这些农家乐也不再卖野生鱼了,我们也全力支持罗甸的禁渔工作,共同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

街面宣传。

禁渔护鱼,严抓严管是手段,保护生态才是目的。经过近段时间的严厉整治,罗甸县禁渔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群众生态环境意识也得到明显增强。

“下一步我们要把保护区的禁渔工作常态化地做下去,坚决把禁渔工作做细,做扎实。”罗新民说。(图/文 罗甸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