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司法厅>>政务要闻

贵州监狱:线上线下齐发力 会见有法度更有温度

2021年12月09日19:3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摆渡车。
摆渡车。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贵州省监狱局把监狱会见文明窗口创建工作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的十件实事之一,并以六盘水监狱为试点,切实把监狱会见打造成连接群众的重要纽带、向社会展示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窗口,真正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建设“线上”高速路,当好群众“贴心人”

线上视频会见,搭建亲情帮教“新桥梁”。为降低会见成本,特别是解决疫情防控带来的会见不便,六盘水监狱创造性运用信息技术,精心建设了远程视频会见系统,让监狱会见从“面对面”到“屏对屏”。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的开通,家属只需在当地司法所提出会见申请和身份核实后,省司法厅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便会向罪犯所在监狱提交预约申请,待监狱审批通过后,即可实现可视化交谈。截止目前,六盘水监狱共开展远程视频会见400余次,让1200余名家属“足不出户”就实现了探视。

线上就业帮扶,铺就刑释就业“新平台”。六盘水监狱还与社会企业共同举办刑释人员“线上”就业推介会,帮助他们搭建出监创业新平台。截止目前,已有30余名罪犯通过视频就业推介会与企业达成用工意向。同时,监狱还积极探索“监社资源共享、就业帮扶前置、培训双向互动”的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机制,联合盘州市司法局与部分社会企业签订《刑满释放人员过渡性安置意向书》,积极为罪犯刑释回归安置铺就就业新平台。

线上信息查询,构建阳光执法“新渠道”。为方便探视群众及时全面了解亲属改造情况,六盘水监狱还在会见室设置罪犯信息查询系统,实现家属对罪犯的计分考核、奖励处罚、账户消费等改造信息的线上“一键查询”,帮助家属直观了解罪犯改造表现。通过上述举措,拓宽了监狱与社会之间的沟通渠道,使监狱执法工作凸显出了“阳光执法”理念。

搭建“线下”连心桥,当好群众“服务员”

在“为民”上下功夫,打造文明窗口。六盘水监狱大力开展会见室标准化建设,在不断完善会见场所的服务设施设备建设基础上,想群众所想,在会见室增设母婴区、儿童娱乐区,设置医药箱、雨伞架等便民物资,切实为来监会见家属提供便利,提升对外服务质量。同时,不断加强内部管理,优化会见服务流程,加大警容风貌整治,规范上墙会见须知,在精细化管理中提升服务水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优质、便捷的会见服务。

在“利民”上做文章,解决交通难题。六盘水监狱地处偏远,市公交运行路线很难覆盖,导致家属会见远、会见难,为降低家属时间、经济成本,监狱积极协调市公交公司,将市区公交路线延长至监狱大门。2021年7月9日,13路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行,极大地方便了附近村民及会见家属的出行。此外,针对近年来驾车探视逐年增加,外来车辆停放难,监狱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出资19万余元建设停车场,为会见家属提供50个停车位,很好地解决了家属停车难题。

在“便民”上见实效,提供暖心服务。为方便“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的会见,监狱自筹资金采购“摆渡车”,专门为特殊会见群体提供往返监狱大门到会见室的接送服务。“摆渡车”的落地运行,得到了来访、会见群众的普遍认可,一位曾经前来会见的家属这样说:“我年纪大了,腿脚不便,从监狱到会见室虽然不算远,但有些吃力,有了摆渡车就方便多了,没想到监狱为我们家属考虑这么多。”

在“亲民”上求突破,缩短沟通距离。六盘水监狱在罪犯家属侯见大厅设置监狱长(监区长)接待室,由监狱长(监区长)到接待室接访有需要的罪犯家属或社会公众,宣传解释党的监狱工作方针,及时收集群众对监狱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善监狱执法管理工作。历年来,监狱共计开展接待接访54次,为来监会见家属解答法律政策300余次,开展监狱开放日6次,接待社会人士及在校学生进监参加警示教育214场约1.8万人次。(贵州省司法厅供稿供图)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