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残联要闻

贵州省召开会议落实全国“十四五” 国家手语和盲文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

2021年11月25日15:53 |
小字号

11月24日,贵州省召开了落实全国“十四五”国家手语和盲文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专题座谈会,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龙月祥主持。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语委办、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文旅厅、省广电局负责同志和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安顺学院、铜仁幼儿师范专科学院、贵州盛华职业学院、贵州特教中职校,省盲协、省聋协主要负责同志及部分残疾人代表等参加会议。

座谈会前,与会人员参加了中央宣传部、中国残联、教育部、国家语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共同召开的国家手语和盲文工作部署视频会。这次视频会议,中国盲人协会、华夏出版社、江苏省广电总台、安庆市特教学校、山东省残联、贵州省教育厅分别就“十三五”时期手语盲文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作了交流发言。中国残联副理事长、国家语委委员程凯,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座谈会就我省落实“十四五”国家通用手语和盲文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措施进行了研究讨论。一致认为:手语和盲文是听力和视力残疾人使用的特殊语言文字,是国家语言文字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盲文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我省手语和盲文规范化工作呈现出全新局面,各级各类培训工作普遍开展,以学校和公共服务领域为重点推广使用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为听力和视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成果提供了便利,为实施第二期国家通用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21-2025)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会议同意建立贵州省国家手语和盲文推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实施我省第二期国家通用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推动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落实国家手语和盲文推广责任,确保到2025年国家手语和盲文推广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罗倩)

来源: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