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金刺梨喜获丰收 农户笑逐颜开

2021年11月25日16: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漫山遍野的金刺梨成熟时,每天村民们早早就来到田地里,瞅准个大肥美的果子,戴着手套大把大把地扯下,金刺梨获得了好收成。

种植大户程天秀家是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最早开始种植金刺梨的一批,至今已经连续种了七八年。只见她手脚麻利,一边采摘一边乐呵呵地告诉笔者:“我家十几亩田地全部用来种金刺梨,亩产量近2000斤,每天摘下来就直接送到村合作社去,收购价每斤2.5元,比起以前种玉米,收入至少要翻一倍。”

今年程天秀请来了周边村寨的几名工人,一天采摘近2000斤,大概半个月就全部采收完毕。“自家农活干完了,我就来大坝村帮着采摘金刺梨,采一斤4角钱,每天可以采600斤左右,收入200多元。”来自鸡场乡鑫堡村的郭玖香说。

程天秀的丈夫则主要负责运输,随着一桶桶金刺梨装入红色的编织袋,再一袋袋塞满小三轮车,他心满意足地坐进驾驶室,开往不远处的大坝村金刺梨合作社收购点。

来到收购点,空地一角堆满了金刺梨,旁边停放着一辆已经装满了大半车厢的大卡车,工人还在一袋接一袋地往车厢里抬。陆续有村民送来刚采摘的鲜果,管理人员王兴全和工人一起称重、登记、搬运,忙得满头大汗。“我们国庆后开始收金刺梨,每天收三四十吨,鲜果基本上都卖到天赐贵宝、春归保健、绿野芳田等公司进行深加工。”王兴全说。

据了解,近年来,西秀区因地制宜,大力培育发展金刺梨产业,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截至目前,西秀区共种植金刺梨约13万亩,其中作为典型代表的大坝村就有4000余亩。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着眼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如今的大坝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金刺梨或流转土地给村合作社发展,按投产面积2000余亩计算,可实现产值800多万元,带动人均增收达万元以上。

走进位于西秀产业园区的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金刺梨加工厂,从双堡、岩腊等乡镇收购而来的金刺梨正源源不断地送往生产线一端的鲜果入口,经过清洗、选果、破碎、压榨、杀菌、灌装等多道工序后,就产出了可以直接饮用的原汁。在冷库区,上百个一米多高的储存罐里装满了金刺梨原汁,另一边还摆放着不同分量的袋装、礼盒装产品,不时有工人开着叉车进进出出运送到门外的货车上。

绿野芳田绿野工坊二分厂厂长康小伟介绍道:“金刺梨原汁富含维C、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今年我们预计收购金刺梨鲜果近3000吨,榨汁近1000吨,目前每天都要往全国各地销售30吨以上的鲜汁,可以说是供不应求。”产品大受欢迎,金刺梨加工厂积极谋划新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下一步,公司将不断升级完善6000平方米的厂房,并增加自己的包装车间,进一步提升附加值和产业效益。

金刺梨鲜果、原汁产销两旺,享受红利的不仅仅是种植户,还通过延长产业链,带动了不少周边群众就业增收。自2019年金刺梨加工厂投产以来,生产线上的20余名固定工人大多来自附近村寨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彩虹社区,加上临时用工,在生产高峰期能促进就业近百人,康小伟就是其中的一个受益者。“几年前我还是一名贫困户,来到绿野芳田后从普通工人做到现在的分厂厂长,与金刺梨产业的发展壮大密不可分。”康小伟感慨道。

从基地到车间,从车间到市场,西秀区的金刺梨正逐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让以前大山里不起眼的野果变成人们生活的“健康果”,成为广大农民群众的“摇钱树”,不断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甘良莹、丁望望)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