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时政要闻

思南团组织为乡村振兴注入青年力量

2021年11月25日15:39 |
小字号

本报讯(孙磊 张庆慧) “以后多喂点鸡、鸭,把大家都带动起来,也能增加一个创收渠道。”初冬时节,新上任的思南县文家店镇屯山村党支部书记廖其军在村民家中走访,看着满院子的鸡鸭,对主人说道。

今年以来,思南县以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为契机,切实加强乡村团组织建设,通过团组织换届,选优配齐基层团干部和团组织,团的力量得到充实,加强团员青年队伍的管理、教育和服务工作,提升团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乡村人才振兴注入了青年力量。

32岁的廖其军是一名退伍军人,之前在贵阳工作。今年村里换届,文家店镇团委对全镇的在外青年进行了摸底,号召大家回来参加换届选举,支持家乡建设,身为党员的廖其军就是其中之一。

“能够当选屯山村党支部书记,我十分荣幸,也倍感压力。”廖其军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上一届屯山村两委,年龄结构偏大,组织活力不足,有了廖其军的加入,屯山村两委队伍更充实,更年轻。

“你在村里好好干,有什么困难,遇到什么问题,我们大家协商解决,党委政府和我们团委一定会大力支持的。”

“请组织放心,我一定会担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接好乡村振兴接力棒,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关心,让大家过上更好的日子。”在屯山村村委会办公室,文家店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镇团委书记冉玲玲前来给廖其军加油鼓劲,面对未来,廖其军也信心满满。

今年8月,思南县全面启动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基层团组织建设作为此次改革的重要内容,迅速在全县铺开。

“改革以前,我们乡镇由1名后备干部担任团委书记负责团的工作,力量较薄弱,改革后,全县所有乡镇完成了团委换届,选举产生了由乡镇党委班子成员担任团委书记,后备干部和‘五个一批’到村工作人员担任专职副书记,在校大学生担任兼职副书记,配齐了团组织班子,充实了团的工作力量。”共青团思南县委书记税旭介绍。

按照优中选优原则,文家店镇刚刚完成团委换届选举,搭建了新一届团委班子,充实壮大了团组织队伍,该镇团委迅速行动,积极配合镇党委工作,在村一级换届及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由党委班子成员任镇团委书记,明确了两名专职副书记,在各村实现了团组织全覆盖。同时对全镇的团员青年进行了摸底和联系,建立了文家店镇共青团员微信管理群,以网上学习的方式组织全镇269名团员青年在一起集中学习,向我们的团员青年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递正能量,号召大家回乡创业,积极加入村两委队伍,助力乡村振兴。”冉玲玲说道。

通过换届选举,思南县塘头镇也组建了7人的团组织队伍。改革后的塘头镇团组织队伍平均年龄28岁,更加年轻化,组织机构也更加完善,共青团的工作正有序开展。

“改革后,镇团委书记由一名党委委员担任,同步推荐出了两名专职副书记,一名兼职副书记,三名委员,实行了专职专管,各团支部的团干知识年龄结构明显优化,团干群的指令上传下达更加顺畅,我作为新一届的团委书记倍感压力的同时更感到使命光荣,我有决心和信心不负组织重托。”对于接下来的团组织工作,塘头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团委书记张腾信心十足。

接下来,共青团思南县委将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原则,优化县域内农村团员青年工作体系,引导优秀青年团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党培养优秀青年,输送新鲜血液,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生产力。

“今后我们将深化团干部密切联系服务青年机制,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向党组织输送优秀青年工作力量,全面激发基层组织活力,通过团组织号召,目前回引了300余名35岁以下团员青年参与村、社区工作。”税旭说。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