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游泳拟纳入中考体育:学校家长积极应对

2021年11月25日10:30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近日,贵州省教育厅表示,将修订的中考体育方案拟把游泳列入学生自选项目,让学生任选泳姿完成50米和200米游泳。

将游泳纳入中考体育自选项有何意义?有哪些难度?学校、家长和学生对此有何反应?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家长 游泳是重要技能,乐见其成

游泳是重要生存技能。如今,游泳即将被纳入中考体育,多数学生家长乐见其成。

按照贵阳市“新中考”要求,体育中考实施“一年一考”的模式,统一现场考试项目采用“1+N”的模式,“1”为每年必考的长跑项目,“N”为其他体育考试项目,分别安排在七、八、九年级的下学期进行。跳绳和立定跳远分别安排在七年级与九年级进行,学生选考项目足球、篮球和排球“三选一”则安排在八年级进行。根据贵州省教育厅回复人大代表的提议,或将再次修订中考体育方案,新方案拟将游泳列入学生选考项目。

学生家长推测,若将游泳列入中考自选项目,大概率是在八年级进行,因此有必要在小学阶段就让孩子学会游泳。

实际上,无论游泳是否被纳入中考自选项,多数家长早已形成这样一种共识:孩子应该掌握游泳这项终身受用的自救和急救技能。

教师 场馆与师资,是现实难题

采访中记者发现,贵阳市具备游泳场馆并配备专业师资的学校寥寥无几。

贵阳市第一实验中学的杨韩忠老师表示,对于学生而言,游泳不仅能强身健体、愉悦身心,也是一项生存技能,掌握这一技能很有必要。

杨韩忠认为,目前游泳教学存在两大短板:一是贵阳市许多中小学校并未配备游泳教学场地,二是缺乏相关的游泳专业师资队伍。“学生想学游泳大多数情况下只能报校外的培训班。”

贵阳市奥体培训中心中级指导员段传轩告诉记者,要成为专业的游泳教练员,需参加游泳职业技能培训,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获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同时具备一定的工作年限,才可以参与评定游泳社会初级指导员和中级指导员。

学校 寻求校外资源,或为“破题思路”

破解对学生开展游泳教学的现实难题,贵阳市环西小学和贵阳市实验小学的实践或许值得借鉴。

贵阳市实验小学是贵州省内第一家将游泳课设为“必修课”的小学。据该校副校长廖宇飞介绍,游泳馆是利用学校地下空间修建而成,一次性能满足一百人左右的教学。游泳课程则聘请贵阳市奥体培训中心的专业团队授课。

贵阳市环西小学则是云岩区第一所挖掘周边体育资源,尝试体教融合新模式,开设游泳课程的学校。据介绍,该校今年与贵阳市市民健身中心启动了“游泳进校园”体育公益课程合作,面向部分学生开展了游泳教学。

作为公益性体育场馆,贵阳市市民健身中心明年还打算就近与贵阳市第十七中学、贵阳市第七中学开展合作,在将场馆设施融入市民“15分钟生活圈”的同时,也为学校提供场地和教练等支撑,共同向中小学生普及和教授游泳技能。(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静)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