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煤电油气运精细调度 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2021年11月25日18:2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11月25日电(陈晶晶) 11月25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冬明春是贵州能源消费高峰期,能源需求将在目前较高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对此,贵州开展煤电油气运精细化调度,确保今冬明春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晶晶摄

据介绍,近期,贵州能源供应整体平稳。从电力供应看,近段时间贵州省统调电厂开机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发电量保持在5亿千瓦时以上,省内供电量保持在4亿千瓦时以上;从煤炭供应看,全省累计生产原煤量同比增长8.7%,供应电煤量同比增长12.7%。省统调电厂存煤670万吨以上,可用天数29天;从油气保障看,全省成品油库存稳定在30万吨、可用15天以上。天然气供应16.83亿方,预计供暖季日供应最高达1100万方,储气能力达1.35亿方。

贵州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敖鸿表示,为应对能源消费高峰期,接下来,贵州将从抓煤炭挖潜增产、抓煤电运行调度、抓油气供应保障三个方面进一步推进能源保供工作。

在持续抓煤炭挖潜增产方面,贵州将“一矿一策”帮助煤矿企业解决困难,确保四季度新建成煤矿19处,新增释放产能955万吨/年。同时加大煤矿企业融资支持,确保四季度投放资金10亿元以上,精准扶持可立即见效的煤矿企业释放产能1600万吨/年,日均新增产量4万吨。

在抓煤电运行调度方面,贵州将严格督促煤矿企业兑现电煤中长期合同任务,确保日均供应电煤量26万吨,日均存煤量5万吨,力争12月底存煤800万吨左右。压实电厂采购责任,加大机组非计划停运管理,确保日均发电量5亿千瓦时以上。

在持续抓油气供应保障方面,贵州将督促上下游企业严格落实中长期合同,保证合同内资源足额供应。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地保供责任和城燃企业主体责任,做好冬季高峰日供气保障方案及储备气运输方案。同时,充分发挥天然气应急调峰保障机制作用,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原则,确保四季度天然气供应量5.5亿立方,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