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擦亮“贵人服务”品牌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龙章榆
2021年11月25日16:3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数据显示,贵州以“贵人服务”为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今年1-9月,贵州引进优强企业1308家;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中贵州名列13,比去年上升3位,具体五大环境指标三项排名前10。

“贵人服务”具体“贵”在哪里,服务怎样?贵州省商务厅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介绍,“贵人服务”品牌是贵州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提炼出的服务市场主体的品牌概念。当前,贵州正逐步丰富该品牌内涵,致力进一步以企业为贵,尊重市场主体,让企业最舒心;以契约为贵,打造诚信政府,让企业最放心;以效率为贵,坚持挑战极限,让企业最省心;以法治为贵,维护市场公平,让企业最安心。

尊重市场主体方面,贵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和《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文件,统筹省直相关部门从企业需求出发优化政务流程,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降成本、优服务上下功夫,制定出台210条改革举措。

同时,贵州为市场主体搭建了系列机制、平台,建设了营商环境管理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的“点菜”渠道;省领导积极与企业家座谈,倾听企业家心声,帮助企业家解决实际困难;推荐优秀企业家担任政府经济顾问等;邀请企业家参与政府重大涉企政策研究制定和出台,针对义务监督员反馈的问题线索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打造诚信政府方面,贵州建立了“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通过“沉下去、听呼声”,查找政府承诺不兑现的线索,并及时跟踪督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承诺兑现的通知》要求政府严格兑现承诺,杜绝任性用权,做到言而有信。

贵州还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协会企业家代表等担任义务监督员,对营商环境“揭短”“挑刺”,并联合新闻媒体曝光地方政府不守信案例,倒逼地方政府增强诚信意识。

提升办事效率方面,去年,恒力集团总额达220亿元的产业园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52天,如今项目首条生产线已投产,日产丝线可达30万米。这是“贵州速度”的一个缩影。

贵州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建立跨部门、跨地区工作联动机制,成立了营商环境“指标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市(州)县”工作专班,协同作战推进改革政策落地。同时以“一盘棋”的思路,贵州整合全省相关部门数据平台,打通数据壁垒,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对标一流先进城市水平,推动省直指标牵头单位“一把手”以普通办事人身份体验办事流程,查找问题和短板,为企业办事消堵点、破难点,推动流程再造和服务升级。

在维护市场公平方面,贵州推动落实权力清单、事项清单、负面清单,推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推动开展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委托第三方对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贵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进行执行情况评估;建立健全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常态化机制,依法依规、分类分步妥善处理。

目前,《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即将颁布实施,该条例,将构建更加完善的营商环境政策法规体系。

贵人服务,服务贵人。马雷表示,贵州将持续擦亮“贵人服务”品牌,让投资者来之舒心、投之放心、创之省心、营之安心,用一流营商环境助力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