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省人民医院成功实施一例胸大肌转位肱二头肌再造功能重建手术

2021年11月25日08:0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11月25日电(龙章榆) 11月24日,记者从贵州省人民医院获悉,贵州省人民医院成功实施了一例带神经血管蒂胸大肌转位肱二头肌功能重建手术,该术目前为贵州首例。

今年,一名19岁患者因右上臂内侧外伤后出现屈肘不能,到贵州省人民医院就诊。经医院肌电图等设备检查提示:可见颈(较重)、胸、腰段脊髓前角损害迹象、合并中枢本体感觉传导通路受累。再经医院专家术前评估,该患者肱二头肌肌力0级,肱二头肌萎缩,屈肘不能考虑患者右侧肌皮神经损伤、肱二头肌失用性萎缩,胸大肌功能正常,有肌肉转位功能重建条件。

综合评估后,医院决定采取右侧胸大肌转位重建肱二头肌功能。但该手术需在显微镜下完整剥离胸大肌肌瓣保护该肌供血动静脉、神经,手术难度极大,对病人及手术医生都是严峻的考验。

9月19日,历时4小时,该手术成功完成。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剥离胸大肌及附动静脉神经完整,转位重建后再造的肱二头肌血运正常,术末电刺激肌肉收缩功能正常。恢复良好后,患者康复出院。

当前,患者术后2个月解除石膏外固定,可见右上肢主动屈曲,再造肱二头肌肌力已达3级。贵州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专家介绍,神经损伤2年以上即永久性不可恢复,借用辅助性肌肉、肌腱转位或移植等实现肢体肌肉功能重建,能改善肢体功能,极大地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进一步帮助患者重拾生活信心。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