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兴仁市真武山街道打造集饲料种植、养殖、屠宰加工于一体的养牛产业链——

把牛产业做得更“牛”

2021年11月25日08:3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初冬的早晨,天刚蒙蒙亮,陈文发夫妇就开始忙活。他们养了20多头牛,一早就要拌饲料、喂养,查看牛群状态。

“我们养牛既不用担心技术问题,也不用操心销路,这些政府都会帮忙搞定。”靠着养牛,兴仁市真武山街道三村村民陈文发日子越过越红火,不仅添置了家电,还购买了小轿车。

“在我们这里,通过养牛过上幸福生活的不止陈文发一家。”真武山街道工作人员李金华说,由于水、草资源丰富,加上此前大部分村民都具有一定的养牛基础和技术,2018年2月,真武山街道出资收购贵州汇丰生态养殖有限公司70%的股权,成立新的国有控股贵州汇丰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建设金州黄牛养殖基地,带领群众养牛致富。

记者来到位于三村的金州黄牛养殖基地,只见饲养区、防疫区、有机粪处理区等一应俱全。

“基地现有存栏牛740余头,品种包括当地黄牛、安格斯牛和西门塔尔牛。”基地养殖场副场长曾忠华介绍,基地还对肉牛进行杂交改良,培育出“金州黄牛”。这种新品种比较适合本地放养,且肉质更加紧实、鲜美。

“在养殖过程中,饲料的选用十分重要。我们与四川正泰动物制药有限公司合作,将皇竹草、玉米、谷糠、豆粕等多种原料,根据牛儿不同的生长情况和需求,按照一定比例调制出不同的饲料。”曾忠华表示,这些饲料可以满足牛儿各种营养需求。

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

“我在基地主要负责喂牛以及清洁卫生工作,一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我很满意。”三村村民叶先会说,基地成立之前,她主要以务农为生,收入不高。基地成立后,圆了她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梦想。

目前,像叶先会一样在基地务工实现稳定就业的群众有30多名。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基地还对有养殖意愿的农户给予支持。“目前,我们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发展养牛产业。对于养牛群众,我们不仅全程提供防疫、饲养、治疗等技术支持,牛儿长大后,还按市场价收购,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曾忠华说。

“一头肉牛的出栏周期约为11个月,平均重量达550公斤左右,按照当前市场价每公斤26元来算,扣除牛仔成本7600元和饲养成本2400元,我净赚4000多元。”算起收入账,马家屯居委会养牛户马吕兴奋地说,自2018年以来,养牛为他家带来了20多万元收入。另外,他还经营一家小型肉牛屠宰场。下一步,他打算将养牛规模从当前的16头增加到30多头,并扩大屠宰场规模。

现在,真武山街道拥有龙头养牛企业1家、养牛大户30多家、散户1000户左右。目前,街道日均销售35头牛。这些牛经过屠宰加工厂集中屠宰、规范检疫等系列程序后,畅销黔西南、贵阳等省内市场的同时,远销云南、四川等地。

养殖业的兴旺,带动了牧草种植业的发展。

贵州汇丰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组织方式,与六村、马家屯居委会、长耳营居委会等村居合作社合作,种植皇竹草1200亩。合作社负责组织种草、割草、送草,公司则以每吨400元的价格收购。

“皇竹草有‘草中皇帝’之称,最高亩产可达10吨左右,种植一次可以采收6年左右。”长耳营皇竹草种植基地负责人罗翠说,皇竹草不仅产量高,营养价值也高,粗蛋白含量达18%左右,还含有多种营养物质,非常适合喂养牛羊,“我们长耳营片区种有260亩皇竹草,今年以来已向金州黄牛养殖基地供应了700吨新鲜草料。”

众多养殖户及农民纷纷参与皇竹草种植。“我家种有15亩皇竹草,收割切碎后,拌以玉米面和黑麦草,牛儿吃了长肉得很。”三村养牛大户宋明进说,种植皇竹草不仅降低了养牛成本,多出来的还可以出售,一举两得。

为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养牛产业,真武山街道出台举措,鼓励群众创办肉牛屠宰加工场。目前,当地规模最大的黔西南州博聚畜禽屠宰有限公司已在马家屯居委会成立。

“公司分两期建设。第一期工程设有屠宰车间、无害化处理暂存区、办公区、生活区及附属设施,目前已建设完毕,所需的14名办公人员全部到位,将于近期投入使用,每日可屠宰100多头牛。”公司总经理保珠说,第二期工程将规划建设精深加工车间和畜禽交易市场。

“黔西南州博聚畜禽屠宰有限公司屠宰场投入使用后,我们将实现养牛产业的‘种养加工一体化、生产供销一条龙’融合发展,初步形成产业链,将为我们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李金华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郑康宁、段源兴)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