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外出务工青年致富反哺家乡,捐建风雨桥、篮球场,组建歌队、舞蹈队等——

给侗寨留住乡韵乡愁

2021年11月25日08:3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王远柏)“在塑胶篮球场上打球,感觉就是爽!”初冬,锦屏县平秋镇平翁村,刚刚竣工投入使用的塑胶篮球场上赛况激烈,现场观众不时欢呼,掀起阵阵音浪。打完球后走出赛场,又累又兴奋的村民王求红说:“有了新篮球场,这日子更幸福了。”

“塑胶篮球场加上配套设施建设,总共花费将近10万元,是我们村外出务工人员捐款修建的。”平翁村村支书龙步锦介绍。

原来,村里原先的水泥篮球场使用了多年,经过长期日晒雨淋,篮球架和球场地面均已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为给村民提供一个良好的体育和文化场所,村里决定重修篮球场。

今年9月,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修建篮球场一事。一番讨论下来,大伙希望修建成塑胶篮球场,既美观又好用,但需要10万元左右建设费用。

“10万元从哪里来?”大伙为修建塑胶篮球场的费用发愁。

“钱不用担心,由我们有志青年协会出。”平翁村有志青年协会会长龙登棹站起来说。

“有志青年协会出钱,这事能成。”有志青年协会在村里的良好口碑,源于他们这些年来积极支持家乡建设。这不,短短几天时间就组织会员和村民完成捐款集资,又用两个多月时间建好塑胶篮球场。

平翁村是一个侗族传统村落,曾是一个贫困村。为了生计,村民纷纷外出务工,全村250多户1100多人,就有700多人在外打拼。

平翁人在外闯出了名堂,10余人还开设公司当上老板。他们致富不忘家乡,积极协助村支两委的工作,总是找各种机会回报父老乡亲。

2015年,该村成立了由2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在外工作人员等组成的“平翁村有志青年协会”,协会成立后已发动会员和村民捐款200余万元,并在村里修建3座侗族风雨桥。“大伙在桥上议事、纳凉、刺绣和唱歌,乐在其中。侗族文化也得到很好地保护和传承。”龙步锦说。

同时,协会成立以来,还组建了歌队、舞蹈队、篮球队等,乡邻间和睦友爱、其乐融融,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也留住了乡愁。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