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合作社种“摇钱树”

2021年11月24日08:2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李劼 杨韬)11月22日,威宁自治县炉山镇新丰村村民、新秀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邹成雄一早就和同伴们开始采收魔芋。

今年,新丰村种植的800余亩魔芋迎来丰收,预计产量1600吨,主要销往周边的魔芋加工厂。

2016年1月,新秀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有员工37人、社员425人、利益联结农户1526户,覆盖周边新丰村、炉山社区、茶园村、光明村。

新丰村党支部书记、新秀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昌军说:“今年合作社充分利用贵州省生物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成果,融入云南省富源县生产技术和自有的传统经验,研发出了冷沙地牌魔芋系列产品。”

陈昌军介绍,合作社部分大棚还种植了洋葱。“这几年洋葱的价格不错,通过合作社先种,如果效益不错,就会带动周边农户一起种植。”陈昌军说,今后计划再发展一些风险低、收益不错的产业,增加大家的收入。

自成立以来,新秀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就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组织方式,将产品定位在中高端市场,并于2020年流转土地5940亩,专业从事大棚育苗、果蔬、魔芋种植基地建设、林木种子生产经营及造林等,真正把合作社变成村民的“摇钱树”。

合作社还牵头与威宁自治县林业局签订苗木销售协议,在市场与社员之间搭建了一个理想的交流平台,成为产销对接重要的联系纽带,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又增加了社员收入。

邹成雄和同伴们很快完成了一片魔芋地的采收。他高兴地说:“通过在合作社务工,大家每人每月至少能增收2000元,以后收入还会涨,真是太好了。”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