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市新蒲新区>>热点聚焦

新蒲新区全民参与“接力”,推动文明城市持续“保鲜”!

2021年11月24日11:3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只有全民共同参与,才能让城市文明持续“保鲜”。新蒲新区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开展“文明实践·新蒲有约”行业示范活动,形成行业引领、重点突出的工作局面,推动深文建设常态长效化。

“在手机上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以后有诈骗电话打进来就会有提示。”

“这张反诈宣传单请你收好。”

连日来,每到晚饭时间,辖区各个小区总有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挨家挨户地敲门,对常见的诈骗手段进行宣传讲解,帮助群众提高防骗能力。

让群众共享文明城市建设带来的成果,不仅仅是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而是要坚持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新蒲新区将精神文明建设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通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组织群众进行文娱表演等方式,潜移默化地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就是要让群众既有‘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还要形成‘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新蒲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德伟一语中的。

文明,不仅是一座城市的荣耀和标志,更是一座城市不断成长的不竭动力。随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群众的文明程度也在不断提升。

新蒲新区礼仪街道共有2243名注册志愿者,组建起了高铁社区退役军人“橄榄绿”特色志愿服务队、灵犀社区“管家婆”志愿服务队、平庄社区“爱心助老”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涵盖了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法律服务等10个志愿服务项目。

鲁方强是礼仪街道灵犀社区的居民兼楼栋长,退休后的他加入到了志愿队伍中,卫生整治、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社区的各项工作中都可以见到他的身影,“我只是想为自己的家园做点贡献。”朴素话语的背后,不仅仅是“红马甲”赋予他的职责和使命,更是近年来新蒲新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工作取得的成绩。

目前全区共有注册志愿者51102名,里面有学生、警察、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也有普通市民,各行各业交织在一起,汇聚成了一抹靓丽的“志愿红”。

文明城市依托于文明个人,群众既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推动者和传播者。新蒲新区通过调动群众参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常化、具体化。

“写字的时候要凝神静气,仔细观察字帖,然后再下笔。”在虾子镇宝合村的“春风小院”里,一名老人正在向学生展示书法临摹的要点。

今年以来,新蒲新区坚持党建引领,在“春风小院”搭建老少互动平台,让老年人和学生携手参与系列文娱活动,如讲党史说故事、传授书法绘画知识等,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鲜亮的“底色”。新蒲新区通过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围绕民生难题加强精细管理,在扮靓城市“面子”的同时夯实民生“里子”,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带来的成果。(陈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