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卫体

中心村卫生室+村医连片管理!印江创新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2021年11月23日15:52 |
小字号

周万碧早早来到离家不到5公里的村卫生室,按照医生的安排,今天她要再进行一次艾灸治疗。

“今天肺部听起来比较好,血压也正常,但要坚持按时按量服药。最近降温,也要注意保暖。”凯望分院医生代政看了看周万碧的血压数值,叮嘱道。

今年72岁的周万碧家住印江自治县新寨镇乐洋村,患有高血压和肺气肿,也是村里慢病签约服务患者。近些天,她时常感到头晕气短,代政让她每天都来中医馆康复室进行艾灸,坚持测血压。得知自己血压稳定,周万碧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原来的老卫生室人都坐不下几个,现在好了,在村里看病又方便,医生态度又好。”周万碧感叹。

周万碧感慨村卫生室条件改善,得益于新寨镇提出的创新工作方法。

针对当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常住人口减少带来的村医收入不高、队伍不稳定、村卫生室服务能力不强,农村养老机构面临“有养无医”的问题,该镇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构建“中心村卫生室+村医连片管理”机制。

新寨镇凯望片区由6个行政村组成,村居分散,不集中、不连片,最远的行政村离新寨集镇有28公里,离县城有55公里,群众看病就医相对不便。

今年初,新寨镇卫生院创新运行模式,按照“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管理思路,创新性提出以“中心村卫生室+村医连片管理”机制,把凯望村卫生室建设为分院,建成的分院由门诊综合楼和附属用房组成,设立标准的病房、药房、化验室等,配备了检查检测设备,可进行常见疾病的治疗和护理康复。连上宽带后,还能通过网络上传数据,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

同时整合镇、村医生资源,由镇卫生院派驻医生和村医组成的10名医护人员可为凯望、泗塘、龙塘、高峰、凤和、撕栗等村近万名群众提供就近就医的健康服务。另外,村民在卫生室就能进行医药费报销,直接享受12大类43小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自今年1月份开诊以来,我们每周对医务人员进行一次培训。同时,采取固定坐班和入户随访的方式,开展医疗服务。目前来我们中心卫生室看病的有糖尿病、高血压、肺气肿等慢性病患者,多数是留守老人。基本上他们自己就可以来就诊,不需要陪护。”凯望分院院长杨胜聪介绍当前就诊情况。

“现在的工作条件好了,业务能力也提升了。同时,我们的待遇也比以前高了很多。”凯望分院村医刘青松坦言。

“中心村卫生室+村医连片管理”机制已取得较好成效,实现了有阵地、有设备、有药品、有医师、能坐班、能及时、能就近为群众提供卫生与健康服务。村医待遇从试点前的1800-2000元/月提升到现在的4500元/月(含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让村医思想上有了依靠,待遇上得到提高,工作责任心和主观能动性得到明显增强,构建了“连成一片,融为一体”的镇村卫生服务工作新格局。

来源:贵州省卫健委官网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