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体育局>>要闻

打造家门口的“共享运动场”

——观山湖区82所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

2021年11月23日10:51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11月6日,在观山湖区教育局的统筹安排下,贵阳市师范学校附属实验小学(西校区)、观山湖区华润国际小学体育场馆率先向市民开放。随即,该区其他符合条件的中小学校体育场馆也陆续面向社会开放。至本月20日,全区82所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全面开放。

“此举旨在持续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工作,有效实现校园体育场馆资源共享,打造‘15分钟生活圈’,增强居民‘三感’。”说到区属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工作时,观山湖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记者采访中,居民纷纷表示,中小学校体育场馆的开放,实现了大家在家门口就能锻炼的愿望。

市民在华润国际小学踢足球。

周密部署

为开放做准备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贵州省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锻炼需要,观山湖区从2019年开始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试点工作。”观山湖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在这项工作中,该区在两个方面做了认真安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工作。在具体部署中,成立了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协调各方,积极推进,提出要求,形成了政府主导、社区参与、学校主动、各方支持的有利局面。由区文广局牵头,区教育局及辖区有关人员组成考察组赴杭州、上海考察学习相关方面的先进经验,为更好开展此项工作拓展思路,做好前期准备。与此同时,草拟《关于观山湖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镇(社区)居民开放工作实施方案》,初步明确开放对象、开放时间、进出人员审核、经费保障等相关事宜。

二是认真落实,加快推进。2019年11月7日,区文广局牵头,联合区教育局对观山湖区华润国际小学、贵阳市师范学校附属实验小学、观山湖区逸都国际学校就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进行实地调研,认真听取学校意见,对工作方案再修订再完善。当年12月5日,区政府办印发了《观山湖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试点工作方案》,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除了做足准备工作,根据《观山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观山湖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的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2019年12月,区文广局向3所开放(试点)学校分别划拨各1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购买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社会开放的公众责任意外伤害保险、门禁系统安装、场地和体育设施维修维护费及因此项工作新增的保洁、保安人员费用等。

2020年,区政府继续加大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力度,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十件实事”。

2021年,区教育局积极规划全区符合运动场地对外开放学校,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一圈两场三改”惠民工程要求,11月8日,符合开放条件的中小学校体育场馆陆续对社会开放。

在贵阳市师范学校附属实验小学打篮球的市民。

认认真真

为开放做保障

11月20日早上9时许,在观山湖区华润国际小学门口,前来锻炼的居民、学生,在核查“两码”、测体温、登记完成相关信息后,进入学校运动场馆。

记者进入校园后看见,学校对教学楼和体育场所进行了分隔,居民、学生在学校保安的指引下,直接来到运动场所。在体育场所区域,新修的洗手池,摆放着篮球、足球、网球拍的收纳筐,以及收纳筐四角包裹紧实的防撞护角,无不看出学校对体育设施场馆开放所做的细致而周到的工作。

“今年11月1日,区教育局组织召开了关于场地设施对外开放的会议。会后,学校立即召开教师大会,从细化方案、设施检查、健身提示、人员统计、值班安排、场地保险等方面对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工作做了详细安排,并责任到人。”华润国际小学工会主席、行政保障中心负责人陈权说,11月5日,学校又组织召开专题会,对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器材管理、安全管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再次安排部署,确保开放前的相关准备全面到位。

同时,对学校体育场地进行合理分区,把能开放的篮球场、乒乓球场、网球场、足球场、田径场都进行规划,并为锻炼人员准备锻炼器材,增添洗手池,尽力做到方便于民。

“我们学校体育场馆在周末、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天早上9点至下午5点,为做好相关管理服务工作,学校每天安排两名安保人员对体育场馆进行管理,同时延长保洁人员工作时间,在锻炼人群离校之后,对体育场馆进行全面清扫和消杀。”陈权说,学校体育场馆对社会开放三周以来,得到辖区居民、学生的欢迎,学校将继续全力做好开放时段的相关工作,确保将实事做实,让群众满意。

就近锻炼

构建全民健身体系

11月20日早上10时许,在贵阳市师范学校附属实验小学体育场,前来锻炼的居民、学生兴致盎然。

“家门口有专业的足球场锻炼,这真是合了我们的意。”足球场上,家住黎阳家园的宋辉军在教孙子练射门。他说,小孙子喜欢足球,以前苦于附近没有足球场,在院子里或者空旷地带踢,一怕球伤着行人,二来空间太小,学校体育场馆开放以来,他和孙子周周来打卡。

正在与孙子跳绳的李忠华说,她今年63岁,原来喜欢跳绳、踢毽子。以前的周末,孙女写完作业就玩手机。现在好了,周末学校体育场馆开放,跳绳这个运动我和孙女都会,我们还可以比赛。”

家住丽阳天下的罗福斌高兴地说:“以前,周末想打球,我们一般是到高新区那边的收费球场,远,不方便。现在,周末想锻炼实在是太方便,近、安全、专业。”

贵阳市师范学校附属实验小学总务处副主任冉银说:“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时间,我们学校安排了专人管理、巡查相关区域,以便全力做好服务。下一步,对于锻炼的人员将实行学校公众号预约制,以便更规范更合理地安排好体育场馆开放工作。”

“我局将结合实际,继续做好学校体育场馆的对外开放工作,更好地满足辖区居民就近健身的需求。”说到相关工作安排,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将充分利用学校场地资源,全面落实贵阳市“一圈两场三改”工作要求,让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成为构建全民健身体系的有效载体,切实做到有地锻炼,有人指导,快乐运动。(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文/图)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