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头条

思南: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23日11:11 |
小字号

思南县把新型城镇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重点做大做强县城,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补齐城镇功能短板,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实惠。如今,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思南正在散发光彩。

眼下的思南,渐渐有了寒意。北京路旁,黄叶无风自落;白鹭湖国家湿地公园里,水清鸟鸣;府后街大道两旁桂香扑鼻;兽王山公园云髻峨峨,绿意未尽褪,山脚下银杏黄而枫叶红;安华古街静谧古朴;双塘大道延长线、思丰商业圈、江岸名都高楼林立,热闹喧嚣恰到好处。

处处有景、处处是景,正是思南县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缩影。

当前,思南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增强城镇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为打造 “五高五强”新思南,建设乌江中下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谱写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思南篇章提供强劲动力。

完善设施 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春天,乌江水碧波荡漾,九天温泉景区旅游人流如织;

夏夜,城市之夜流光溢彩,江岸名都繁华商圈华灯璀璨,让人切身体会到思南城镇化的无限魅力;

秋日,茶余饭后,漫步于江边健身步道,远眺群山连绵,秋风拂过,感受别样的魅力;

初雪,来到思南张家寨生态茶园赏雪景,感受冬日群山巍峨与茶园风光……

近年来,思南始终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秉承“绿色文明、生态宜居”发展理念,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整治河道水系,加强城市管理,以路网建设为引领,强化供水、供气、电力、通讯等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城市功能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积极推动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融合发展。

“现在的乌江水清碧绿,河岸也治理得非常漂亮,我们一家人每天吃完饭来岸边散步休闲,感觉非常惬意。”市民杨芬说。

城镇品质大提升,是人民的向往。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思南大力推进城市更新,今年,实施棚户区改造,已完成消化存量244户;实施老旧小区改造5个2838户,改造建筑面积25.78万平方米,目前,形象进度均为30%,完成投资700万元以上;实施背街小巷改造7条,涉及182户960人,现已全面开工,完成投资180万元以上。此外,实施的社会就业、智慧停车场、养老服务和环境治理等一系列民生实事,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据显示,“十三五”末,思南县城建成面积达23.1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5.77万人,城镇常住人口18.93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1.35%。

增绿护绿 提升城市形象颜值

走进思南兽王山公园,这里空气清新,风景秀丽,站在山顶登高远望,思南美景尽在眼前。

每到傍晚,这里便聚集起许多休闲锻炼的市民。“这里森林葱郁,空气清新,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站在山顶,美丽的乌江以及思南县城全景尽收眼底,真的是美不胜收。”市民罗先生点赞家门口的森林公园。

推窗有绿、出门见园。近年来,思南县因地制宜拆违建绿、整治增绿、见缝插绿,并做好乔、灌、花、草的搭配种植,营造绿化优美、景观丰富的城镇绿色空间,扮靓了街角,提升了“颜值”,也点亮百姓生活。

绿色,是美好生活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湿地公园、森林公园……一山一坡、一园一林、一区一域都有专人专管。深化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目前,思南县林地总面积已达1570423.68亩,活立木总蓄积821.0万立方米,森林面积2007784.58亩,森林覆盖率60.01%。

漫步如今的思南县城,临江亲水、功能完善、产业发达、商贸兴盛。一座产城交融、水城相融、绿色人文的魅力山城,正向世人展现出她迷人的风采。

稳步推进 做大做强城镇经济

近年来,思南城镇发展有目共睹,民生事业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大岩关隧道及连接线全面贯通,大同路建设项目有序施工,开启“快”时代。

上半年以二三产业为主的城镇经济达88.92亿元,同比增长12.2%,城镇消费扩容提质,今年以来,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5.7亿元,同比增长26.4%,全县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1家,一至九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62.8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14.5亿元,同比增长15.7%,完成上规入统4户。

思南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守好生态底线,实现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5%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100%,全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53.06%,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6.4%,绿色发展深入人心。

接下来,思南还将紧扣乌江中下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动产城融合,持续做强城镇经济、优化城镇布局、提升城镇品质、美化城镇形象、推动城乡融合,形成“北移、东扩、西进、南延”的城镇空间组团式发展格局,书写新型城镇化建设新篇章。 (廖万蓉)  

来源:思南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