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刘官乡: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23日17:0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西秀区刘官乡依托良好的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藕+虾”、蔬菜、经果林等特色产业,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不仅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的梦想,村集体收入也实现了“大踏步”提升。

当下正值莲藕采挖的繁忙季节,刘官乡三星堡村莲藕基地里,碧波荡漾的水面与成片的荷叶交相辉映,十多位职业挖藕人身穿连体水裤,弯腰在藕田里探寻藏在淤泥里的鲜嫩莲藕。只见挖藕人拉着莲藕的茎秆往上一提,一段段胖嘟嘟的莲藕就被抱出池塘,大家忙的不亦乐乎。

三星堡村交通便利,属邢江河流域,为充分利用天然水资源优势,该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提出了“套种套养”生态立体模式。2019年,江苏蓝洋观赏鱼科技有限公司与三星堡村签订合同,承包了500亩土地发展莲藕种植并套养小龙虾。今年该基地预计每亩产值将在8000元左右。

在七星村,记者又看到了一派忙碌景象。只见20多位村民正在采收生姜,拔姜、抖土、减去枝条、装袋、搬运。生姜种植大户吴明琴告诉记者,她家在七星村流转了46亩土地种植生姜,今年生姜价格不理想,现在不着急卖,准备把生姜储藏成老姜,等价格合适后再卖。

刘官乡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薛明松说:“引进产业主要是带动我们乡里中老年人这一部分人在家务工,每年大概有六七百人务工,人均收入可以达到一万四千元左右。下一步,2022年我们乡将扩大产业规模,做到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来增加农民的收入,做到增产增收。”

发展特色产业只是刘官乡大力推进产业富民,绘就乡村振兴美丽图景的生动一角。近年来,刘官乡通过村社合作社招商引资发展致富产业。目前,该乡已发展山药种植近800亩、生姜种植近400亩、折耳根种植近700亩、莲藕种植近500亩、蜂糖李种植500亩、莲藕+虾150亩,通过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效果明显。(齐如意、宾玉洁、卢素梅)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