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凯里酸汤美食季催生新气象

凯里首家酸汤鱼粉面世

2021年11月23日14:17 |
小字号

自10月1日酸汤美食季活动启动以来,在凯里城区掀起了一阵酸汤美食风,各类酸汤美食店成了市民和外来游客打卡地,同时也推动了酸汤美食传承创新。

近日,笔者在凯里市营盘路正准备找地方吃早餐,突然看到一家早餐店聚集了不少人,有的还在用手机不停拍照。笔者抬头一看门牌,原来这是一家刚刚开张的酸汤鱼粉店。在凯里,有吃酸汤鱼的大饭店,也有吃酸汤粉的小饭馆,但把酸汤鱼和粉做成一道美食,让市民和外来游客就近在街边吃一碗早餐就能尝到酸汤鱼的美味,不能不说是一种传承和创新,这也是迄今凯里第一家酸汤鱼粉。

笔者刚走进店里,就被墙上一首特别醒目的歌词吸引住了:“妹是酸汤哥是粉,鱼水难分伴一生。酸甜苦辣无所谓,只要有爱总是春……”字里行间表达了酸汤与鱼与粉不可分离的关系,也用谐音表达了都是酸汤鱼的“粉丝”之意。虽然歌词是以青年男女表达情爱的方式来展现,但足以表达店主对黔东南酸汤饮食文化热爱和致力于酸汤美食传承创新的浓厚情怀。

原来这店主常先生有着特殊的经历,他告诉笔者,自己在外打拼多年,一直从事民族风情画创作,对黔东南民族文化有着特殊情怀,刚刚回到凯里,就听说正在搞酸汤美食季活动,所以决定发展与创新酸汤美食产业:“我在外面的时候其实一直对家乡的酸汤非常想念,现在我们黔东南有美味的酸汤鱼、酸汤粉,我在想如何把它们两个结合在一起,做成一道酸汤美食,既传承了我们的传统美食,又进行一次创新。”

笔者看到,他的酸汤鱼粉店虽然刚刚开张,但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品尝。

北京游客任先生感叹道:“黔东南的美食真是太好吃了!我是外地人,酸汤是黔东南地标性的美食,我来黔东南以后吃了酸汤牛肉、酸汤鱼、酸汤粉,现在还品尝到了酸汤鱼粉,感觉真的太好了。”

“口感我觉得很好,尤其是我自己一个人在这边,有时候想吃酸汤鱼其实不太方便。因为一大锅一个人吃不了,然后来这边连鱼带粉都吃了,我觉得挺好的。”另一位北京客人李先生也是满口称赞。

笔者发现,来店里品尝酸汤鱼粉的还有老人和小孩。因为店主为客人提供有加工工艺不同、味道也不同的酸汤鱼粉,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看来店主这种传承创新很成功,也很受市民和外来游客欢迎。

说到为什么给自己的酸汤鱼粉美食特意创作歌词,店主常先生说:“我们不仅要品尝酸汤美食,还要传唱酸汤美食的歌,这样可以营造一种很好的氛围,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创新传承我们民族文化的行列中来”。

店主告诉笔者,他目前正在请朋友为他的歌词作曲,不久就可以在店里播放,让前来品尝酸汤鱼粉的市民既能品尝美食还能欣赏歌曲,听一听这酸汤鱼的传说和黔东南故事。

常先生酸汤鱼粉店只是对黔东南州酸汤饮食文化传承创的一个缩影。凯里酸汤美食季活动的开展,正在催生更多的酸汤美食新景象。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目前,黔东南州酸汤加工及餐饮企业已超过400家。这些大大小小的酸汤美食场所除了为客人提供酸汤美食以外,还在苗侗传统美食、民族文化展示、民俗技艺传承等方面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酸汤致富路,也正是这一碗碗浓缩着黔东南少数民族人文和历史的酸汤,让外界更加了解黔东南,爱上黔东南。(刘汉钦)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