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江口:建设有温度的“青年之家”

2021年11月23日18:3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加强团的阵地建设,今年以来,共青团江口县委以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持续深化“青年之家”建设,探索打造了一批接地气、有特色、见实效的青年之家。

明确定位“建家”

江口团县委始终以青年需求为导向,把推进“青年之家”建设作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的重要内容,依托党员活动室、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现有设施,整合“留守儿童之家”等团属阵地建成镇“青年之家”10个,依托村(社区)服务阵地建立“青年之家”2个。同时,通过开放团的领导机关、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等团属阵地,进一步拉近团干部和青少年的距离。

科学规范“管家”

定期组织团干部到“青年之家”零距离提供服务,积极探索建立“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工作体系,引导青年志愿者广泛参与,组建由专兼职团干部为主导、青少年事务社工为主体、广大青年志愿者为有效补充的工作队伍,不断开拓大学生向“青年之家”报到形式,使“青年之家”真正成为青年身边“有温度的家”。

结合需求“当家”

结合青年实际需求,不断拓展“青年之家”服务项目,丰富服务功能,针对农村青年、青少年常态化开展“希望小课堂”“周末课堂”“希望工程·陪伴行动”等各项活动,针对社区青少年开展志愿服务、亲子教育、为青少年提供创业就业咨询、权益维护、心理疏导等各项服务。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在全县8个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5余场次,服务搬迁青少年2600余人次,覆盖群众6000余人,不断调动青年参与组织工作的积极性,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创新举措“兴家”

江口团县委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充分利用云平台、团属新媒体加强和改进青年之家工作,让青年更便捷的了解动态、参加活动。综合服务平台由团县委主管,借力优秀社会组织、企业等社会资源优势,合理规范常态化运营,聚力打造共青团的组织网络、工作力量、服务项目在青少年身边有形化、日常化的线下服务“一站式”综合服务阵地。截止目前已建成“青年之家”线上平台11个。(肖智、杨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