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200余青铜器“会稽与牂柯” 在贵阳开展

2021年11月23日11:12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日前,由贵州省博物馆与江苏镇江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多元一体入华夏:会稽与牂柯青铜文物展》在贵州省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精选了江苏镇江博物馆藏会稽青铜文物154件(套)和贵州省博物馆及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青铜器精品50件(套)。

本次展出的204件(套)典藏青铜文物包括礼器、兵器、农具、车马器,从日常生活用品到行军作战的兵器,文物器型多种多样,花纹繁缛富丽。不仅有数件国宝级文物,贵州和镇江两地共10余件青铜文物也属首次亮相,包括2004年贵州鸡公山遗址出土的商周时期青铜锛。该展品造型厚重,器身呈弧形,单面有刃,相当于现在的斧头,体现了商周时期贵州地区的青铜铸造技术。

本次展览通过“夏变夷、文化多元、华夏一统”三个展区,逐步厘清商周至战国秦汉时期,地处华夏边缘的会稽和牂柯故地先民在吸收中原青铜技艺后形成的区域性青铜文化,以文物作为载体,生动清晰地表现商周至战国秦汉时期的青铜器发展脉络,进而展现“多元一体入华夏”的文化共性。

本次展览展期从2021年11月16日至2022年1月5日。此外,博物馆策展团队通过文物展示为主线,以精品文物图片资料作补充,以及对牂柯和会稽两地相关的成语故事作科普,从三个维度丰富展览形式,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田野)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