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盘州市赶场坡村绣娘岑雅:

传承传统技艺 挣得荷包满满

2021年11月23日10:3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我叫岑雅,今年40岁,是盘州市羊场乡赶场坡村的布依族绣娘。我的家乡文化底蕴深厚,布依服饰是我们这里的一张“名片”。

和大多数布依族姑娘一样,我从小就跟着外婆和母亲学会了纺线、织布、做衣服,慢慢地我的手艺越来越好。

以前孩子小,我在家里照顾他们的同时就可以做衣服。这几年,孩子大些了,我就去广东打工,但做衣服的时间就慢慢少了,还好我平时有空就会做点衣服练练手,没丢了这门手艺。

去年,我多了一个新身份——布依服饰店店主。我的店就在我家,虽然只有10平方米,但足够我尽情发挥,制作各式各样的、既遵循传统又有所创新的布依服饰。

开服装店,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想法的转变还得从我去上海参加培训说起。

前两年,当地妇联多次推荐我去上海等地参加培训,系统学习民族服饰制作。在这过程中,培训老师看到了我的能力,建议我回乡开店,带动村里的姐妹一起做衣服,既把传统手艺传承下去,也能增加收入。

和家人商量后,去年,我回乡开起布依服饰店。因为当时乡里已经开了一两家布依服饰店,如何打响知名度、拓展销路等问题一度让我有些焦急。

好在乡亲们帮我宣传、推荐顾客,我自己也在网上发些短视频,展示我们店里的服饰。就这样,我们店被越来越多人看到,许多远方的订单也纷至沓来。

在日常经营的同时,我还传授其他姐妹制作布依服饰的技艺,代收、代售她们做好的成品,在带动她们增收致富的同时,也让手艺传承下去,走得更远更久。

如今,我一年要做150多套衣服,按今年收到的订单算,预计能收入七八万元。收入稳定还能传承我们的民族文化和传统手艺,这样的生活我很喜欢,也很满意。(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耀元、顾冰洁整理)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