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清镇市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2021年11月23日08:58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清镇市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铝基新材料为首位产业,绿色建材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为优势产业的“1+2”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

但清镇市的工业发展依然面临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高能耗企业发展遭遇瓶颈、产业结构不优等问题。对此,清镇市通过抓工业目标、抓工业要素、抓工业企业、抓工业产业、抓工业项目、抓工业园区补短板、强弱项,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加快构建具有清镇特色优势的“1+2”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抓工业目标。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650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例达38%,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例达88%,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占规上工业企业的比例达27%。

——抓工业要素。从工业用地、标准厂房建设、用水、用气、电力供应、人力资源等方面提供完备的要素支撑,全方位做好产业发展保障。

——抓工业企业。“十四五”期间力争培育百亿级企业1户,五十亿级企业2户,二十亿级企业3户,十亿级企业10户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户以上。

——抓工业产业。做大做强铝基新材料首位产业,到2025年,铝及铝加工工业产值突破458亿元。做特做优绿色建材及关联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产业等优势产业,到2025年,新型建材产业工业产值突破90亿元,特色食品产业产值突破20亿元。

——抓工业项目。围绕产业链,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大招商活动,强化“以商招商”,提升“贵人服务”,推动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加快重大项目落地。

——抓工业园区。优化园区规划,理顺“管委会+平台公司”体制机制,完善配套设施,加强服务保障,确保园区项目迅速建成投产。(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