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贵州科技馆:科普大篷车打通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

2021年11月22日17:4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同学们正在体验科普展品。郜林筱摄
同学们正在体验科普展品。郜林筱摄

“快看,这个蛋立起来了。”“这个是三维立体的,要带上这个3D眼镜才能看清楚。”“这个小盒子好有意思,在里面会看到光隧道,而且还会动。”11月19日,贵州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开进长顺县第二中学、长顺县广顺中学,活动现场,一件件科技感足、操作性强的科普展品让山里的孩子体验了科技的神奇与奥妙。

近年来,贵州科技馆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独特的科普功能,秉持“进校园”“进贫困村”“进移民搬迁扶贫点”的三进原则,将大蓬车与“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科普日”“科技馆活动进校园”等科普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共同开展科普服务。

活动现场,贵州科技馆带来了共振环、磁力转盘、短时记忆测试、家庭救护小常识等20多件车载展品,给同学们带来了新奇体验。机器人表演、VR眼镜、科学小制作引来众多学生围观。三维立体科普展板引导公众关注自然、热爱自然和保护自然。科学小制作星空灯、太阳能电动车、太阳能直升机、DIY吊车,让学生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了解其科学原理。

从城镇到乡村,从校园到社区,科普大篷车走遍了贵州的各个角落,打通了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以科普展品、科普图片、科普音像制品的形式,展示科学知识和宣传科学理念,让参观者动手动脑,在娱乐中接受科学垂陶,激发青少年创新热情和创造能力。

“我们在现场参观了很多科技展品,让我们开阔了眼界,亲身体验了科学的魅力,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长顺县广顺中学学生朱美依说,以后将要努力学习,把科学精神带到学习当中。

除了大篷车进校园进行科普宣传外,贵州科技馆还邀请了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教师杨再华、毕节市第一中学教师吴维波分别开展了题为《创新思维在学习中的应用》与《学习科学 勇于创新》的青少年科普讲座,借以营造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跨越提升。

“过去,我们在基础教育这一块创新教育有所欠缺,今天到长顺县开展青少年科普导师讲座,目的就是想培养同学们创新的思维。”杨再华说,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让老师跟学生都能建立起创新思维这种理念,把创新理念应用到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来提高工作效率和学习效率。

“同学们对这次科普活动很感兴趣,他们这个年龄阶段对新鲜事物都很好奇,对于这些科普展品都觉得很新颖。”长顺县广顺中学校长吴直龙表示,希望通过在学习之余开展科普活动,培养学生的科技意识和科学精神。

今年以来,贵州科技馆借助好科普大篷车开展活动共计26次,行驶里程2708公里,受益人群25624人次,为有效突破科普“最后一公里”发挥了显著作用,成为了基层科普战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林肖)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