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金海湖新区:唱响“丰收曲” 共筑“小康梦”

2021年10月27日09:56 |
小字号

秋季,金海湖新区的大地上,金黄的稻浪翻滚,鲜红的辣椒在车间被加工,翠绿的核桃挂满枝头,还有“藏”在绿叶里的葡萄、保河梨、猕猴桃……丰饶的物产把金海湖新区的土地装点得五彩斑斓,也筑牢了群众的“小康梦”。

行走在响水乡拉鲁村的田野上,满目金黄,微风拂来,阵阵稻香。村民张虎昌和其他人一样,正忙着收割水稻。

“我们每年3月份育秧,5月份插秧,9月份收稻谷,种出来的米质特别好。”看着收成不错的水稻,张虎昌心里乐开了花。

在拉鲁村,像张虎昌一样种植水稻的村民很多。近年来,拉鲁村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按照统一规划、集中连片、示范带动的原则,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优势,沿河栽种稻谷,鼓了腰包,富了粮仓。

“稻谷收成后,每家每户都能做上水花酒,按照今年的收成,我可以多酿好几缸水花酒。”张虎昌家种植了4亩稻谷,一年的辛勤劳作换来了如今的丰收,这让他心满意足。

他的满足,来自该村完善的制度体系。该村地理位置极好,依山傍水,光照充足,是传统的种稻大村。近几年,为更好地发展水稻产业,该村可谓下足了功夫,一方面通过打造高标准农田,修建沟渠和拦水坝,提高蓄水能力,一方面邀请农业专家对村民开展培训,提供技术指导。在政策的支持下,今年拉鲁村已有60余户农户种植水稻,种植面积共200余亩,亩产量达400公斤,水稻种植让村民端牢了自己的“饭碗”。

红红火火的丰收景象,少不了陆续采收的辣椒。走进410坝区辣椒种植基地,火红的辣椒挂满枝头,工人们正忙着采收,一派繁忙景象映出群众秋收的喜悦。

“昨天开始采辣椒,我摘了40多公斤。”辣椒基地务工人员葛永均说,“摘了辣椒,下午六点可以上秤,称了就给工资,多劳多得。”

依托土地资源和气候资源,金海湖新区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稳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辣椒等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带动,激活农村经济,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如今新区规模化、产业化种植辣椒3万余亩,辣椒产业已成为带动全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同时,金海湖新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辣椒酱、辣椒烘干等龙头企业入驻,形成辣椒种植、收购、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切实拓宽群众致富渠道。

金海湖新区地理位置独特,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新区按照“一心四片八线”的整体规划布局,以“城郊果蔬”为主导,将猕猴桃产业列为新区12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积极鼓励群众参与种植。

在岔河镇双华社区,顺着蜿蜒的道路前行,伴着秋风,阵阵猕猴桃清香飘来,沁人心脾。

张时东是双华社区第一个种植猕猴桃的人,2016年,在当地政府的宣传下,通过流转土地,四处参观学习,张时东引进了猕猴桃优良品种进行种植。经过几年的精心管护,张时东的猕猴桃已经开始盛产。2020年,猕猴桃给他带来近20万元的收入,今年预计收入达40万元。看着猕猴桃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张时东还为自己的猕猴桃注册了商标——乌箐山猕。

如今,像张时东一样种植猕猴桃的农户越来越多。今年新区的猕猴桃种植面积超过七千亩,预计收入达8400万元,参与种植的农户达2600户,小小生态奇异果已成群众“致富果”。(彭莲莉)

来源:毕节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