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荔波这五年

全域旅游开新篇 富在绿水青山间

2021年10月27日15:3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从玲珑秀丽的小七孔,到鬼斧神工的大七孔;从满目皆翠的茂兰原始森林,到激流翻涌的水春河;从古朴神秘的瑶山古寨,到人声鼎沸的冰雪水世界......自然与人文,在这里交织成一幅全要素、全季节、全时空、全行程的旅游风景画。

荔波是最早一批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县。从2015年3月率先在全国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开始,荔波就在不断摸索,创新构建“545”全域旅游发展体系,以“326”工作举措为抓手,将一二三产和城镇化导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成功走出了全域旅游绿色发展新路,让全域旅游在这里遍地开花。

2020年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共97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荔波榜上有名。在荣获2019州长质量奖,斩获中国西部全域旅游发展贡献奖、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等荣誉称号的基础上,再添一张崭新的名片。

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下的荔波,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旅游业态更加丰富、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旅游市场呈井喷式发展。形成1个5A级、1个4A级、9个3A级景区联动发展的全域旅游大格局,由一枝独秀向全域延伸、产业发展由单一业态向多业态深度融合、结构类型由传统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

旅游升级:创造新动能

提起荔波旅游,关键词都绕不开“小七孔”,这是荔波旅游的一大支点。

今年国庆的小七孔景区着实又火了一把,核心景区持续发力,单日入园高峰期超过4万人,7天景区游客接待量跃居全省第一。在携程最新发布的《2021年国庆假期出游总结报告》中,发布了贵州省国庆热门景区TOP10,小七孔景区位列榜首。

服务不断升级 ,体验不断提升。2016年以来,小七孔景区全力打造景区精细化管理服务品牌,景区呈现持续井喷态势,游客量、游客满意度、品牌影响力不断刷新历史记录,开创了荔波旅游发展新时代。2019年全省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提升暨安全管理现场培训会在景区召开,景区作为贵州唯一5A级景区代表受邀参加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旅游发展座谈会并在会上作重点发言。2020年景区“三化”预约管理模式在全国旅游景区预约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入选全国自然资源景区好评榜第一名。

小七孔景区喜人成绩的背后,是不断提升旅游软硬件服务的成果,也是荔波实施旅游景区提质扩容带来的显著成效。

“一年内实现荔波旅游景区有一个大的变化”,为了顺应全域旅游发展提出的新要求,2016年以来,荔波全力推进旅游景区提质扩容。2017年,荔波圆满完成了总投资88个亿的包括邓恩铭故居陈列馆、樟江景观带及慢行系统、果园公路、大小七孔景区服务设施提升工程等22个景区提质扩容重点项目,如期实现提质扩容目标任务,不辜负省委、州委的信任和重托,以点带面,奋力打造荔波旅游“升级版”,培育旅游发展新动能。

旅游景区和县城“颜值”和“气质”实现质的跃升,小七孔景区承载量由原来2万人/天提升到7万人/天,破解了景区“容量小”难题,也为全县旅游的井喷式增长奠定基础。

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使得荔波县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连年攀高。一组组亮眼的数字,正是荔波全域皆景的生动写照:全县接待游客由2016年的882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219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2016年的78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87亿元,旅游增加值占全县GDP比重达52%。

产业带动:打开致富门

发展全域旅游,让全民共享旅游发展成果。用美丽经济打开致富门,据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荔波县旅游业直接拉动5.68万人就业创业增收,带动9630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全域旅游带动全域脱贫模式,列入全国2018年民生示范工程。

今年国庆假期,位于小七孔景区东大门出口处瑶山瑶族乡高桥村的梦柳小镇,每天游客都熙熙攘攘。家家门前长流水,户户庭院花飘香,走进小镇,一幅美丽的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

黔欢·望山精品民宿老板雷玲艳忙得不亦乐乎,在梦柳小镇,除了望山,她还经营有瑶舍、尚宿、山水谈、云阁轩、月阁轩六家连锁民宿。“黔欢第七家、第八家店也将在不久后营业。”雷玲艳是湖南人,此前,在云南西双版纳、西江苗寨都有经营过民宿,但来到荔波后,十分看好荔波的旅游势头,便把重心全移到了这边。从2019年在梦柳开的第一家瑶舍开始,短短五年时间,就实现了从1家店到6家店的扩张发展,而且,规模还在扩大。

雷玲艳介绍说,她们经营民宿的房子都是与当地村民租用的,根据房型大小,一栋的租金在6万-10万元左右。“我们和房东的关系都很好,他们也非常信任我们,我们也从不拖欠房东房租。给我们租房子的房东有几个曾经还是贫困户,把房子租给我们后,每年有稳定收入,都实现了脱贫。”

2017年建成的梦柳小镇,结合景区内移民搬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将高桥、红光、菇类、拉片等村372户1161人,其中易地移民搬迁99户345人集中安置到小七孔景区东大门周边。小镇融入荔波布、水、苗、瑶四大民族服饰、餐饮、建筑等文化,以发展旅游接待为主体产业,打造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大小七孔景区配套商旅产业园,通过鼓励群众自主创业和招商引资,积极开展业态培育,让移民搬迁群众搭上“旅游车”、吃上“旅游饭”。

“老板,来四碗牛肉粉,再来四份煎蛋。”国庆期间,琪琪餐馆早餐摊生意红火,前来品尝本地特色早餐的游客络绎不绝。琪琪餐馆老板蒙秋是本村人,与父母一起经营着餐馆,这几日,每天都是非常忙碌,从早餐开始,几乎都要从早晨的五点忙到晚上的十一二点。“国庆生意很好,特别是晚上,基本都是满桌的,一天能卖十五六桌。”蒙秋一家经营这家餐馆已经有五年了,勤勤恳恳经营着本土餐馆,乘上旅游发展快车,实现了稳定增收。“预计今年收入二三十万。”展望着一年的收入,蒙秋掩着嘴咯咯笑,笑声穿过屋檐,回荡山间。

全域旅游给群众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短短五年时间,见证了一座美丽旅游小镇的兴起。如今,梦柳小镇已成为国家3A级景区,打响品牌,聚集人气,带着小镇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梦柳小镇也成为荔波旅游发展版图上旅游开发富民的典型样本。

文旅融合:激活新业态

处处是景,移步异景。产品供给更新、游客选择更多、产业空间更大,荔波的文旅融合脉动,悄然联结起一片片城乡美景、一个个文旅产业,激起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涟漪。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旅游+文化”让荔波文旅活起来。近年来,通过举办首届瑶族文化国际交流大会、国际郎朗音乐节、国际跳绳公开赛、中意足球明星对抗赛、国际街舞大师赛、全国皮艇球冠军赛、“五一”电音节、中国好声音(荔波赛区)等国际国内赛事节会,进一步打响荔波文化品牌,借助赛事节会影响力,扩大荔波旅游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与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合作,抖音点击播放量突破2.5亿,依托抖音短视频平台,从品牌打造、流量倾斜、人才培训、线上认证及产品功能扶持等多方面入手,帮助荔波打造文旅品牌,助推荔波旅游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历史是根,文化是魂。荔波古镇以延续再现清·乾隆年间荔波石城历史文化为理念进行恢复建设,着眼于荔波历史文化,精心布局,突出特色、集聚人气,做到既尊重传统又融入时代,着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的休闲“目的地”、网红“打卡地”。

荔波古镇是一个融中国古典建筑、园林艺术、荔波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展演为一体的,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的民族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于2016年11月获得国家级AAA景区;2020年,荔波古镇景区被评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培育单位、贵州省十大文化旅游街区,今年更是入选省级旅游休闲街区、贵州十大最具消费潜力网络口碑夜市街。

民宿是荔波古镇当下正红红火火发展着的产业之一。在荔波古镇经营峻孑旅人驿站的老板孔祥怡是台湾人,五年前,来到荔波旅游,被这里的风景和少数民族特色所吸引,便留下来开始经营民宿。几年来,她经营民宿的初心也没有变,“比较简单,又有点特色,房价不会太高,为大家打造温馨的驿站,希望大江南北的旅人在这里遇到,都可以放松交流、聊得开心。”

截至2021年7月,古镇内营业商家199户,人气越来越旺。一时间,荔波民宿业悄然兴起,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发展氛围日益浓厚,一批精品酒店、特色民宿的崛起,提高了荔波旅游综合承载能力,推动荔波旅游向度假休闲旅游全面转型。越来越多外地商户把目光投向荔波,笃定选择荔波,在秀美如画的荔波探索自己的“诗与远方”,也为荔波旅游产业化发展注入强劲的活力。

精雕细琢梳全景,秀美荔波迎客来。如今,美丽的荔波正以热情的怀抱,拥抱八方来客。在荔波这片热土上,一幕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全域旅游遍地开花的大戏持续上演,围绕“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争当全域旅游新典范”目标,奏响了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合奏曲。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成“金山银山”的发展优势,大力开展“四大行动”把旅游培育成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战略支柱产业,巩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推进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让荔波在新一轮的生态绿色发展中勇立潮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云开 通讯员 蒙莎莎)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