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德江头条

德江:“雁企回乡”兴业 乡村振兴劲更足

2021年10月27日08:59 |
小字号

霜降时日,德江城市的早晨格外瑰丽,四山的薄霭与天相接,连天的高远处在阳光的反照下呈现出淡淡的火红。

北城,经济开发区内的工厂在晨光中苏醒,又迅速热闹起来。武士龙鞋业的无尘车间里,三十而立的李富贵第一个来上班打卡,哼着小曲开干了,心情格外舒爽。

就在40天前,他还远在广州中山的武士龙鞋业里干着同样的活拿着同样的工资,而今却回家乡的县城上了班,实现了相守妻子、照看孩子的夙愿。

李富贵这一梦想的实现,要归功于德江县在乡村振兴开局中实施的“雁企回乡”工程。在这一工程实施中,德江县招回一大批德江能人在外创办的企业。

武士龙鞋业是德江复兴人李天康于2017年在广州中山创办的企业,现有4家分厂,产品旺销天猫、淘宝等线上平台。

今年上半年通过恰谈确定“雁企回乡”后,于8月份在德江北城经开区产业园建业武士龙分厂,带领李富贵等一批熟手回德兴业带动就业。

“以前我们在外面创业办厂,是因为德江还面临交通难、用工难等多个问题。”李天康说。现在德江三条高速已构建起了区域性的交通优势,23万多的县城人口给工厂用工提供了方便。

最让李天康感到自豪的是,在德生产的毎一双鞋将为德江带来13元的税收,目前每天500双鞋的产能只是回德兴业的开始。他计划将鞋业的总部和代加工企业等在三年内全部迁回德江,建立用工千人的武士龙鞋业产业园。

以产兴城,以商活城。德江县在实施“雁企回乡”招商引资中,重点围绕劳功密集型产业,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在外能人企业回德落户安家,共兴德业同富德民。

与武士龙鞋业同楼而居的还有凯鸿户外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同样是由德江人王方在广州古镇创办的,同批迁回德江后带动60多人就业,而公司生产的户外帐篷还是以出口为主,填补了德江几项出口产品的空白。

目前,规模最大的还是要数与武士龙鞋业相邻而坐的劲通服装有限公司。这几天正在作工厂安装的最后检修,整幢公司大楼分为4层共8000多平方米,计划招工460人。

公司六个股东都是德江人,枫香溪镇的刘浩主要负责德江分厂。据悉,他们早在10年前就在广州新会创办黔东服装厂,如今既有自己的品牌,也做代加工,招工信息发出去后,每天都有不少人来报名应聘。

据德江县经开区招商引资中心的冉江林介绍,今年园区共引回雁企17个,涉及新能源、针织加工等五个方面,新增稳定就业岗位近4000个。经开区相关负责同志正加紧与德江就业局进行对接,为工厂开工上码培训一批员工,满足就业需求。

下班时分,武士龙鞋业员工吴桃的电话准点响起,电话那头传来女儿让她快些回家吃饭的声音。吴桃在广州鞋业打工五六年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在德江上班的幸福呼唤,开心的她驾上小摩的孩子般消失在笔者的视线中。(冯胜彦)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