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天生桥局全力推进直流输电领域核心部件国产化

2021年10月27日09:4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组织国内换流阀设备厂家开展了“阀控系统芯片国产化可行性研究技术交流会”,与会专家及生产一线人员充分交流,共同为直流输电领域阀控系统核心部件“卡脖子”技术难题建言献策。

据悉,目前,我国已经商业运行的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超过44个,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然而一些核心的“卡脖子”技术尚未突破。较为突出的是换流阀控制系统,该设备是高压直流输电系统中换流阀的核心控制单元,其控制芯片较多采用进口厂商的产品,尤其在DSP、FPGA等关键芯片几乎全部采用进口芯片。同时,国内直流阀控厂商缺少针对国产芯片在阀控系统的设计开发、产品使用和设备运行经验,容易受到信息安全、国际贸易等多方面影响,从而影响到高压直流输电通道的安全运维,国产化替代亟待解决。

为突破阀控系统核心芯片“卡脖子”的技术瓶颈,解决阀控系统芯片产业链断供风险,天生桥局组织中电普瑞公司结合天广直流工程首次启动探索阀控系统芯片国产化的可行性,力争实现从硬件芯片到软件控制保护系统,从通信协议到组态软件等关键软硬件技术全部国产化。这对建立国内高压直流输电领域换流阀控制系统芯片自主可控,推动电力行业安全稳定发展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并且对于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直流换流阀控制系统具有重要的产业链提升意义。

天生桥局阀控系统技术团队负责人激动地说:“通过调研,我们发现,目前的国内芯片产业已具有在电力系统核心部件应用的基础,主流电力换流阀系统厂商也有意愿推进核心部件的国产化替代工作。开展阀控硬件芯片的国产化,并进一步开展组态和软件开发,系统的运行稳定性和可靠性会得到有效保障,高压直流输电行业走出去的步伐将更加坚实有力。”(李波、雷朝煜)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