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德江至务川高速10月27日0时0分全线通车

2021年10月27日12: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0月27日0时0分,随着德江至务川高速公路德江钱家至楠杆段的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德江至务川高速公路正式实现全线通车运营。全线通车后,从德江县城到务川县城将由原来的2小时车程缩短为30分钟。

德江收费站。 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供图

由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德江至务川高速公路项目,是贵州省境内连接铜仁市德江县与遵义市务川县的高速公路,起于德江县城西北的钱家,与已建的沿河至德江高速公路相接,经楠杆、丰乐、龙灯,止于务川县城西南的喻家湾,接已建的务川至正安高速公路。

该项目路线全长40.69公里,概算总投资57.56亿元。据悉,全线在钱家(枢纽)、楠杆、丰乐、龙灯、喻家湾(枢纽)设置5座互通式立交,主线全线按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路基宽度24.5米。

德江隧道监控站员工合影。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供图

2016年4月27日,德务高速公路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其中楠杆至喻家湾段22公里于2018年9月27日建成并通过交工验收,交付试运营。德江至楠杆段18.69公里,除德江特长隧道外,于2019年12月17日建成并通过交工验收,由于受德江特长隧道的牵制,未能开通试运营。

其地处贵州高原东北部武陵山脉向大娄山脉过渡斜坡地带,穿越1个断层、1个背斜、1个向斜等地质带,地质水文条件极端复杂,隧道最大埋置深度530米,加之上方有一条地下暗河,高压涌水风险极高。“自2017年12月22日发生第一次高压涌水后,至2018年6月发生了多次高压涌水,涌水量曾一度灌满了已施工的整个洞身达2公里。” 如何啃下这块“最硬的骨头”?

德江隧道现场。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供图

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组织在全国寻求专家把脉问诊,从施工安全、工程安全、生态环境恢复,以及今后的营运安全等多角度研讨、制定施工方案,确定以“惟幕注浆、径向注浆加固、膜袋注浆堵水、速凝膏浆高压注浆堵水”等方法联合处治,以达到“以堵为主、堵截结合、抽排为辅”的目的。

楠杆服务区。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供图

参建人员认真按照方案组织实施、管控、监测,艰苦鏖战,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终于在2020年6月、10月分别实现了右洞、左洞贯通。

通车现场。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供图

据悉,德江至务川高速公路是《贵州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一横”德江至习水的首段,项目起点与“二纵”的沿河至德江高速公路相接,终点与“一横”的务川至正安高速公路相接。该项目的建成通车,打通了德江至正安高速公路断头路,进一步缩短德江至务川、武陵山片区城市与重庆的空间距离,成为黔东北地区融入成渝经济区和通往长三角经济区快捷大通道。(周雅萌)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