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民族大学>>民大新闻资讯

贵州民族大学附属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闪闪发亮

2021年10月25日14:2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孩子们的作品获奖啦!
孩子们的作品获奖啦!

绘画小组、朗诵小组、书法小组、诗歌小组……走进贵州民族大学附属学校,这样的课余兴趣小组随处可见,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艺和潜能,在不一样的舞台闪闪发光。

“不要用一把尺子去量所有的学生,要去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这才是教育要做的事情。”这是学校每个老师所坚守的教育理念。近年来,该校积极探索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以潜移默化地方式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和认同感。

李鹏燕、赵怡和吴永丽三位教师就是其中的代表。虽然他们年龄不同,来自不同的学科,却志同道合,以学校少队室为阵地,一起携手努力做着同一件事:发现每一个孩子的特色和长处,并给予其施展的机会和平台,让每一个孩子在集体中找到存在感、自信感、荣誉感和价值感,让每一个孩子都阳光勇敢、积极向上、闪闪发亮。

这群孩子的绘画栩栩如生,绘画小组组织起来;那些孩子的朗诵有声有色,朗诵组合组建起来;还有孩子的书法写得有模有样,书法小队成立起来;有孩子写出充满童真童趣的小诗歌,也要收集起来;还有的孩子擅长电脑,还有的孩子擅长唱歌……

就这样,三位老师费劲心思地去挖掘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和潜能,想方设法地去为他们提供展示的舞台和机会,尽管老师们的空闲时间被孩子们占得满满的,但看到孩子取得成绩时的笑脸,并因此绽放出的自信的光芒,她们累并幸福着……

从最初的梦想到一路的坚守,一路的播撒,曾经的泪水来过,又走了,曾经的微笑走了,又来了……花的等待终会结出丰硕的果实。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电脑技能方面,在2020年度贵阳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王薆迪等3人荣获二等奖,曹正中等3人荣获三等奖,其中王国府小朋友获得3D创意设计项目(小学组)二等奖;朗诵方面,在《马小跳》杂志“最美红色少年品读红色经典”视频征集活动中,李俊荣、曹正中的作品分别入选为优秀作品,并在《马小跳》杂志官微上展示。

绘画方面,指导学生参加第七届“我是小画家”全国美术大赛作品活动中,罗昌政荣获优胜组金奖、李俊荣荣获优胜组银奖、杨明毅等3位小朋友荣获优胜组铜奖;手工制作方面,指导糜骁虎、龙玉婷等两组小朋友的手工作品在《马小跳》杂志第13期上发表;唱歌方面,指导王雨欣、赵传恺、李俊荣、冯玥璇、周少西福等5组小朋友的歌曲在《马小跳》杂志“唱支红歌给党听”活动中入选为优秀作品并在官微展示。

文学作品发表方面更是硕果累累。在三位老师的指导下,很多学生的作品被多家知名报刊采用。三位老师还通过收集整理孩子们的童诗,编著了一本儿童诗集《和孩子们写诗》,收录了百首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写的的富有童真童趣的诗歌。

“最好的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是的,当老师不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坚守的爱,只有在爱的教育下,才能教育出阳光、积极、向上,有爱的孩子。李老师、赵老师、吴老师和孩子们的故事还在上演,让我们共同期待更精彩的后续……(图文由贵州民族大学附属学校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