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贵州省“十四五”工业节能规划》提出,到2025年——

绿色工业园区占比50%以上

2021年10月25日08:50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近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了《贵州省“十四五”工业节能规划》,提出到2025年,绿色工业园区占比50%以上,创建绿色工厂200家以上。

《规划》提出,到2025年,完成工业节能目标任务,工业节能水平显著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稳步下降,工业节能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节能环保产业不断壮大。显著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资源利用水平,绿色制造体系进一步完善。

《规划》明确重点节能方向,主要围绕贵州省十大工业产业推进相关工作。其中,能源行业方面,全面推进现役煤电机组升级改造,积极推进新能源规模化发展。材料行业方面,重点推动钢铁及其制品、铝及铝加工、锰产业的节能技改和生产工艺升级。化工行业方面,推动磷化工产业精细化、煤化工产业新型化、特色化工产业高端化,引导化工企业改造传统生产装置,促进工艺升级改造,实现节能降耗。材料行业方面,在水泥工业和墙材工业推广高效节能生产技术装备,鼓励煤炭、电力、化工、冶金等行业与建材行业紧密合作,共同开发和利用余热余压等资源。其他方面,围绕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先进设备制造、健康医药、优质烟酒、生态特色食品等,分别提出了重点节能措施。

《规划》提出了八项工业节能主要任务,分别是推动工业结构性节能、推进节能技术创新及应用、强化工业用能管理、推动工业低碳发展、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进开发区绿色集聚发展、稳步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和推进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蕾)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