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绥阳县建设物流园,将配送服务下沉到村村寨寨——

物流进寨,为乡村振兴“跑好腿”

2021年10月25日08:0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商品出山和进村的需求日益增长。在绥阳县,村村寨寨的物流配送能力正在提升。

“村镇物流,批量小、频率低、路途长,配送是一个瓶颈。如果各物流企业单一运作,会出现货量不足、缺乏规模化利润的情况,限制了县域物流体系的构建。成立闯大路物流园,通过集约化操作,提高综合利用率,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10月22日,面对记者的采访,绥阳县大路槽乡党委书记吴立军道出了其中的关键。

闯大路物流园是大路槽乡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打破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施“飞地经济”的一个项目。该物流园位于绥阳县洋川街道原农商旅项目园,使用面积1700多平方米,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固定从业人员15人。

今年7月初,绥阳县供应链管理公司进能、勇进、聚能、八方等4家企业,以及安能、中通、百世、顺心捷达等物流公司,陆续入驻闯大路物流园。短短3个月,物流业务运营收入超100万元,运输吞吐量达2000吨以上。

此前,茅垭镇中坪村第一书记马应谋为了增加村民收入来源,积极对接广州祥宏饰品有限公司达成长期合作,发动当地群众在家利用闲暇时间,按照公司要求编制指定手工饰品增加收入。然而,由于成品囤积,每次发货都得花费2天时间才能顺利把产品“流动”出去。同样,接收公司寄发的原材料工序也繁杂。

“过去,发货、收货一来二去极为繁琐,很消耗时间和费用。”马应谋说。

事情在今年7月初迎来转机。马应谋偶遇闯大路物流园的工作人员到镇里拓展业务,便留下了联系方式。

“没想到一个电话,就解决了物流问题。物流公司不仅上门服务,费用还相当实惠。从村里发货到外省每公斤2元钱,而外地送到村里的原材料,物流公司直接送上门,不要钱!”此后,马应谋与物流园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

“单家企业网络订单密度低,配送成本高,物流公司的利润自然也低,所以很少有企业愿意在乡镇建设物流体系。”闯大路物流园总经理冯进介绍,现在物流园将配送的商品集中到区域化的仓储中心,工作人员在接收到订单后,统一从相应的仓储中心进、出库,统一安排车辆对所有商品进行配送,极大提高了物流的运作效率。

通过政府“搭桥”,以市场信息为基础、以产品配送为主业、以现代仓储为配套、以多式联运为手段,依托闯大路物流园,大路槽乡城乡物流体系不断完善,物流进村进寨“最后一公里”扎实推进。

“目前,物流园正进一步探索最低成本下的集约化管理,提升仓储、配送、货物集散、集拼箱、包装、加工、商品交易和展示等作业的联动功能,打造高效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吴立军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国欢)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