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部署今冬明春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

2021年10月25日07:5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王雨)10月22日,记者从贵州省教育厅获悉,为进一步防范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的风险,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下的学校卫生工作,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流行季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属地原则,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今冬明春传染病和常见病的防控工作。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四方责任”,履行好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学校传染病和常见病防控工作机制,责任到人;要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为明确部门职责、强化联防联控,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和秋冬季传染病和常见病防控,开展新生入学体检、落实学校秋冬流感等传染病各项防控措施,落实预防接种证查验制度,做好疫苗接种宣传工作。

在具体工作中,各地各校要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今冬明春流感、诺如病毒、流行性腮腺炎、结核病、麻疹、风疹、百日咳、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形势,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储备、防控工作方案制定;落实专职卫生保健人员,抓好教职员工和上课学生健康监测、通风消毒;健全学校传染病疫情监控与报告制度,落实学生因病缺课登记、晨检、午检等制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早处置、早控制,杜绝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叠加,严防传染病在校园传播和流行。

各校要根据《贵州省儿童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方案(2021版)》要求,在秋季学期认真做好入学、入托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督促新生向接种单位开具的“查验证明”或“查验接种证”。并充分利用学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校讯通等方式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增强学生和家长的疫苗接种意识,进一步提高学生疫苗接种率,形成免疫屏障,防止疫情发生大规模流行。

此外,省教育厅还要求各地各校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普及防病知识,并且认真开展学校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落实,杜绝发生重大传染病传播事件。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