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贵阳市域快铁环线开始按图试运行

2021年10月24日08:53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按图试运行动车组停靠在花溪南站。

按图试运行动车组司机正在平稳驾驶中。

本报讯 10月22日上午9时03分,55861次“和谐号”CRH2A型试验动车组从贵阳北站开出,驶往双龙南站,标志着贵阳市域快铁环线进入开通运营前试运行的最后一个试验环节——按图试运行。

今年10月10日,贵阳市域快铁环线进入试运行阶段。10月10日至10月21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对市域快铁环线运行图参数、故障模拟、应急演练等各项数据指标和行车指标进行了试验,对沿线各车站正线、到发线、相关联络线的行车设备,以及站台、天桥、雨棚和其他铁路建筑物等开展了全面检查,为全线开通运营提供科学合理的运输组织方案和技术依据。在此基础上,展开通车运营前的最后一个试验环节——按图试运行。

“按图试运行就是模拟运营条件下列车按照运行图不载客行车。”贵阳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动车指导司机杨韩良介绍,市域快铁环线按图试运行计划历时一个月,其间,除了没有旅客外,其他如动车驾驶员值乘、列车停站、车站显示屏显示车次和运行时刻、列车长带领列车员开展服务、沿线各车站组织“旅客”检票上车,列车长与车站值班员办理业务交接、随车机械师检查动车运行状况等,都与正式开通运行时的状态一样。

据悉,按图试运行期间,每天将开出多趟试验动车组反复运行,考验市域快铁环线设备运用,检验各系统和整体系统在模拟运营条件下的适应性和稳定性,使行车、客运、车站等各专业运营人员得到充分的实战训练,掌握各种规章制度,熟悉业务流程,为全线正式通车做好各项准备。

按图试运行期间,铁路部门将组织专家组,穿插开展初步验收、安全评估和达标评定等项工作,为今年底前市域快铁环线正式开通奠定基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文/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