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省2021年湿地保护宣传周活动启动

2021年10月24日13:3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0月23日,由贵州省林业局、国家林草局驻贵阳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主办的“2021贵州湿地保护宣传周活动”在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以“保护湿地·万物共生”为主题。

市民在排队领取宣传资料。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前来公园游玩的市民发放湿地保护宣传资料和相关书籍,耐心讲解贵州的湿地保护情况。与此同时,活动还将面向全市公开招募中小学生,在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内开展三场自然教育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搭建走进自然、了解自然、体验自然的高效平台。  

市民在排队领取宣传资料。

据悉,湿地是珍贵的自然资源,具有多种功能和价值,被誉为“地球之肾”“淡水之源”“物种基因库”和气候变化的“调节器”,在维持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和珍稀物种资源以及涵养水源、蓄洪防旱、降解污染调节气候、补充地下水、控制土壤侵蚀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与人类生存、繁衍和发展息息相关。

“十三五”期间,贵州建成湿地公园54个,建成湿地保护小区96个。根据贵州重要湿地资源动态监测数据平台监测结果初步显示,全省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尤其是湿地公园建设,显著提升了湿地鸟类种群数量,黑颈鹤、鸳鸯等越冬种群数量稳中有增,中华秋沙鸭、彩鹮等珍稀濒危种类陆续被发现。

市民在排队领取宣传资料。

“贵州地处长江、珠江上游,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地理位置、丰富的湿地资源,使得贵州湿地具有极高的保护和研究价值。”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贵州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不断完善湿地保护法规、政策和相关标准的制定,湿地保护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力度不断加大。未来,贵州将继续坚持“湿地开发要以生态保护为主”原则,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重点探索持续发展路径,在保障湿地生态安全,为人民群众提供共享绿意空间的同时,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文/图 陶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