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盘水市委办公室依托网络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心

2021年10月22日08:40 |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中,六盘水市委办公室将“领导留言板”留言办理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起来、统一起来,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愁盼,有效解决了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难题。

畅通民意渠道,摸准群众心声。借助人民网网民留言平台、多彩贵州网·群众直通交流台等政民互动渠道,扎实开展网上“察民情访民意”活动,倾听网民心声,了解群众意愿。组织修改完善《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制度》,理顺网民留言办理“收件一处理—报件一回访”的高效工作机制,探索留言办理“八步工作法”,进一步理清留言收集办理流程,推动留言办理程序化规范化。建立《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台账》,对留言反映问题提出具体交办时间,由市委办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分管领导抓好落实、信息科具体承办、专人跟踪负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留言办理工作。积极主动与“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对接沟通,督促各市(特区、区)及有关部门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做到及时交办、及时审核、及时回复。

突出重点难点,保障群众权益。全面收集梳理网民留言,经过分析研判,找准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强化部门协作,推出长效举措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工资拖欠问题,督促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欠薪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推进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工作,巩固企业失信联合惩戒体系,持续推进全面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今年以来,通过办理网民留言,推动各级政府帮助企业和个人解决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约710余万元,及时解决了一批群众追债难、讨薪难问题。针对群众购房权益保障难问题,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领域全过程监督管理,明确各部门在土地出让、规划设计、房屋预售、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等各环节职责和任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处理”原则,将监督管理职责落实到位,切实保障购房人权益。截至目前,六盘水市共收到网民给省委书记留言345件,办结325件,正在办理20件,给市委书记留言195件,办结181件,正在办理14件。

强化督查督办,确保群众满意。着力建立健全网民留言办理跟踪督办和定期回访制度,确保网民留言条条有回复、反映事项件件有落实。一是加强主动作为,通过发函交办、实地督办、跟踪回访等措施,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长效解决。二是注重分类施策,对办理不符合“9个清楚规定”的一律退回重办;对反馈不及时、工作不力的依规追究责任;对办理完毕承诺解决或办理时限较长事项,适时进行明察暗访、跟踪督办催办;通过抽查、回访等方式核查问题解决程度和群众满意度;对在留言中出现频率较高,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专项督办;对查核的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责成相关部门追责问责。目前,六盘水重点围绕网民反映的“两拖欠”问题,全面梳理540条留言,筛选出21条留言,对办理情况开展实地回访,督促提升留言办理质效。(薛娇盼)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