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息烽“90后”小伙 两次救火义无反顾

——记“贵州好人”袁详雯

2021年10月22日09:31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今年29岁的袁详雯是贵阳市息烽县九庄镇桐枝驿村的远教员,因在火灾中见义勇为的善举,他入选2020“贵州好人榜”。

2020年3月22日,晴天,风很大,害怕发生山火的袁详雯想到村里田家湾组附近有大片的松树林,便决定先去那里看看。然而他还未到目的地就看到田家湾组飘起一股股浓烟,来不及多想,他就向起火地奔去并顺手折下树枝用来灭火。由于天气干燥,地面有大量枯枝干叶,加上风力较大,火无法被直接扑灭。袁详雯当机立断,回家拿上柴刀、锄头,同时叫上村民砍断起火点和山林连接处的树枝杂草,挖出一条隔火沟,将着火面积控制在10平方米范围内。最终,火被成功扑灭。“当时没有想太多,看到起火,第一反应就是去救火。”袁详雯说,他学习过消防知识,所以面对山火的时候不怕。

山火平息后没几个月,桐枝驿村村民王开柱家突发火灾。听到消息后的袁详雯叫上母亲赶往现场。刚到现场他就看出火灾位置在王开柱儿子的卧室,而王开柱行动不便的父母与这间起火的卧室仅一墙之隔。卧室的烟尘很大,也联系不上王开柱夫妇俩,不能确定卧室是否有人。于是他让母亲去关上电闸,救出王开柱父母,而自己则慢慢靠近那间卧室,趴在地上,从门缝向内看,同时大喊:“有没人在里面?”一番查看后,卧室没有人,他又提着水桶深入着火点灭火,闻讯而来的村民也被他组织起来抢救还未被火灾殃及的家电与粮食。“进房间灭火的时候,我能感觉到皮肤的刺痛,但是我不能停下来,我慢一秒,王开柱家损失就大一分。”他说,幸运的是火及时被扑灭,王开柱家大部分财物得以保全,他自己也并未受伤。

袁详雯说:“获得‘贵州好人’的称号我感到非常荣幸,我将继续在基层努力工作。”(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华雄)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