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望谟县大观镇

废旧塑料再生 生态增收共赢

2021年10月22日08:3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望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班正雪 王艳 姚贤政 况颖)10月17日,记者走进位于望谟县大观镇的瑞风资源回收加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工人将成堆不起眼的废旧塑料放入破碎机中,伴随着轰隆隆的破碎声,废弃塑料在经过揉搓清洗、加工、冷却后,摇身一变成了价值倍增的塑料再生颗粒,实现循环利用。

“公司生产的再生颗粒,主要原材料是回收的废弃农用塑料膜、编织袋、矿泉水瓶等,加工后的塑料再生颗粒,可用于农用水管、包装框等。”瑞风资源回收加工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唐湘桂说。

据悉,塑料再生颗粒具有原材料丰富、产量大、用途广、利用率高、安全性高等特点。能极大地减小资源浪费,提高废弃资源的利用效率,有效缓解白色污染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重生”后的塑料再生颗粒可以作为塑料制品的加工原料,使废旧塑料走出一条良性循环路子。

2020年4月,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经济理念,大观镇引进瑞风资源回收加工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采用国内先进工艺,配备先进生产设备,大大提高了废旧塑料炭化处理能力,降低了生产成本。

如今,该公司回收农用地膜项目前期建设已基本完成,可投入使用生产线2条,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稳定就业实现增收,促进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同步发展。

“厂就在镇里,我和爱人都在公司上班,每人每月有4500元工资,上下班很方便。”瑞风资源回收加工有限公司员工王封成高兴地说。

“目前,公司两条生产线每月生产量达400至500吨,月销售额200余万元。这些塑料再生颗粒销往十多个省份,市场供不应求。”瑞风资源回收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宗礼说,下一步,公司打算增加生产线和产品种类,同时增加更多就业岗位,预计带动120余人就业。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