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强化农技推广 平均亩产704.3公斤

深耕试验田 种出高产稻

2021年10月22日08:3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国欢

“水稻平均亩产704.3公斤,达到省级示范点700公斤的产量目标!”

日前,在遵义市余庆县松烟镇中乐村“水稻+油菜”轮作示范基地,由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专家组,在现场进行了随机抽样测试水稻产量。

结果宣布,中乐村的群众乐开了花。这个产量,创下了历年来当地水稻最高产的新纪录!

群众里,最有话语权的就属中乐村村民高钦敖,干了一辈子农事的他,今年丰收满载。

“靠天种地,不如靠科技。只要严格按照专家培训的技术去种,庄稼收成、腰包收入一定跟着翻番!”

今年,高钦敖培育的8亩土地中,有的亩产高达1000公斤,着实让现场专家们都吃了一惊。为此,他十分得意。

在专家来指导之前,高钦敖种稻全靠经验来把握株距、管理水肥,每年亩产效益平平,并不理想。而这种因种植技术传统化而导致的低产现象,普遍存在于当地农业生产中。

为实现农业增产增效,让群众端稳“增收饭碗”,余庆县按照“培育新品种、引进新技术、发展新模式、形成新业态、实现高效益”的“四新一高”产业发展思路,在松烟镇中乐村建设了省级稻油轮作示范基地2300亩,并得到了省、市、县相关部门在项目资金和技术培训方面的大力支持,通过强化农技推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帮助村民增产增收。

在政策支持下,群众开始积极提高耕作技术。“省农科院专家根据种植的地域环境,选择了最适宜生长的稻种,又分别从水稻育苗、插秧技术、施肥时间、日常田间管理等方面,分阶段、分步骤地对我们进行详细的指导和培训,不仅让我们长了见识,种植技术与田间管理水平也跟着提高。”高钦敖斩钉截铁地说,今年水稻迎来大丰收,关键就在于科学种植。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松烟镇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将粮食绿色高质高效高产与产业结构调整有机结合,抓好“良田、良种、良机、良技”四个关键点,邀请专家、技术人员到坝区开群众会、坝坝会,提升农户种植技术,运用科技、知识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现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贵州省农科院水稻所副所长罗德强说:“为让大家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真正掌握现代栽培技术,实现高质高产,我们采取了田间现场培训和现场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手把手传授,规范了大家的栽培管理、肥料管理等。”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该基地还积极探索“水稻+鱼”“水稻+鸭”立体生态种植养殖模式,不仅种出了优质的生态大米,打造了乡间健康米品牌——“他山一碗米”,还养出了优质的生态鱼鸭,鱼鸭长大后,没出县城就已销售一空。

“目前,基地共发展了‘稻+鸭’1800亩,每亩增收1000元;‘稻+鱼’500亩,每亩增收4000元。”中乐村党支部书记陈文军说。

粮仓满了,腰包鼓了,耕作的脚步却没有停歇。眼下正是水稻之后轮作油菜的农忙时节,秋雨携带的寒意抵不住村民们的热情,随处可见身披雨衣、头戴斗笠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村民,有的翻犁土地、有的起苗、有的移栽、有的施肥,开启了油菜栽种热潮。

“为提高菜籽出油率,今年基地改选‘油研817’和‘油研50’两个品种,预计平均亩产175公斤,全镇计划种植油菜1万余亩。”陈文军说,为调动当地村民种植油菜,当下中乐村正积极召开群众会,宣传讲解秋冬种政策、技术、规划等,引导村民积极开展秋冬种生产。

此外,为推进乡村旅游,助力村民增收农业增效,松烟镇还从开发观光资源出发,拟定主题,探索“创意农业”,通过巧妙排列组合栽种不同颜色的水稻与油菜,在田间绘制出巨幅彩色图案吸引游客。

一亩稻田获多重丰收,村民喜不胜收。农技培训让农业经济效益显著提升,村民们正逐步告别传统耕作方式,科学耕作技术正大步走进群众心里。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