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市新蒲新区>>热点聚焦

新蒲新区虾子镇:“五个维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做实

2021年10月18日11:2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蒲新区虾子镇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围绕中心工作,既着眼长远、完善服务群众机制,又立足当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小事,用“五个维度”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将好事办实、实事办好,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

走访调研有深度

坚持调查研究先行,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深入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活动,党员领导干部结合乡村振兴、集体经济、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深入群众,通过集体座谈、实地走访、民意调查等方式,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洞悉民情,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和民心所向,列出“实事清单”,针对生产生活、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问题,逐一研判、分类实施、专人推进,确保实事落地见效。

分类实施有精度

为全力构筑免疫屏障,有效阻断新冠病毒传播,提升全镇居民的安全指数、满意指数、幸福指数,虾子镇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应急广播、自媒体、宣传手册、宣传栏等载体,以镇村干部下村组、基层治理网格员进网格、群众院坝会每组开等方式,有效宣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知识与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打消群众顾虑,增强全民自觉接受疫苗接种的意识。

为高效便民地落实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虾子镇建立了镇防疫办总揽、卫生院负责、部门协调、各村(社)联动的工作机制,由党员干部带头宣传发动、“个例”亲自接送,后期集中安排车辆到距离较远的村(社)接送群众到医院接种,11个村(社)都组建了志愿者、志愿服务车队,分时段、分批次入组入户接送群众,解决村民出行不便的难题,确保符合条件的群众应接尽接。

志愿服务有温度

关爱未成年人,就是关爱未来。为更好地解决社区孩子们在假期工作日学习无人辅导、托管难的问题,帮助外出打工的父母卸下“包袱”努力奋斗,虾子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组织党员志愿者、在校大学生、基层网格员等在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文明实践场所广泛开展各类活动,如绘画、书法、故事阅读等,着力培养农村搬迁家庭子女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兴趣爱好,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让群众工作舒心、学习开心、生活安心,托起群众稳稳幸福。

不仅如此,国庆期间,虾子镇12支志愿服务队伍纷纷行动起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我先行”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志愿服务活动,走访慰问留守老人、孤寡老人70余人次,温情陪伴献爱心;清扫环境、捡拾垃圾30余人次,洁净家园暖人心;推进移风易俗、开展文明引导40余人次,文明乡风净人心,全镇掀起志愿服务浪潮,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就业增收有力度

为帮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虾子镇借助安置点毗邻新蒲经开区、辣椒加工产业园区的地域优势,通过技能培训、现场招聘、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让更多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务工挣钱;并通过“党建+企业+车间+搬迁群众”的方式,积极引导、鼓励、支持企业在安置点创建就业“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进入车间务工,着力解决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问题,现易地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120余人,真正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虾子镇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各村(社)充分发挥资源禀赋,通过“党建引领、村社合一”的发展方式,以产业发展为基础,拓宽群众就业增收渠道,如乐安村平整200亩土地,虾子社区创建扶贫车间,三台村蛋鸡产业、农家乐发展等等,让遍地开花的产业为群众就业增收提供有力支撑,鼓了腰包、甜了生活。

队伍建设有硬度

虾子镇以“党员先锋岗”和“志愿服务岗”为两大抓手,鼓励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积极行动,竭尽全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服务”。其中,设置无职党员责任岗62个、党员先锋岗26个,并积极鼓励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112人次;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雁”效应,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激发“雁群”活力,11个党总支部书记作为志愿服务小分队队长,砥砺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其中,推动解决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和改善民生服务项目5个,真正做到把优质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去,把基层工作做到村民心坎上。(虾子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