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首届中国(西南)砂石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峰会在贵阳举行

2021年10月11日08:4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0月10日,“黄果树论坛·首届中国(西南)砂石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峰会”在贵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协会、企业代表汇聚于此,共同探讨高质量发展新思想及生态文明理念建设下,砂石骨料行业未来发展路径。

贵州是我国重要的矿产资源产地,建筑用石料保有资源量约55亿立方米,全省砂石骨料类矿山有1890多个,年生产规模大于100万吨的矿山有37个,年产砂石骨料6亿多吨。2020年,砂石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80亿元,占全省新型建材产业11.5%。

会议现场。王都安摄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贵州砂石行业得到较好发展,但也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贵州省矿业协会会长朱林在致辞中表示,贵州矿石矿山存在着产业链分布广,单个体量规模较小,总体产能过剩,质量品质层次不齐,以及规范化生产不达标等问题,随着国家建设绿色矿山政策的要求,这些问题的解决已经迫在眉睫。

本次峰会以“在困境中聚力前行”为主题,旨在深入解读在全国砂石一盘棋的宏观形势下,如何缩小我国东西部地区在砂石骨料矿产资源开发方面存在的巨大差异,指明西南地区砂石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和发展前景。

会上,砂石骨料网创始人、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砂石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华表示,希望通过各位嘉宾的深度解读,为西南地区砂石行业助入新的发展理念和砂石工艺,推动区域资源整合,汇聚力量,提振信心,助力西南地区砂石骨料产业构建有序的生态体系。

“建材产业是贵州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朱映红表示,多年来,贵州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已基本形成以水泥、混凝土及制品、砂石骨料、玻璃及制品、石材、建筑陶瓷、墙体材料为主导,新型装饰装修材料、建筑功能材料、非金属矿及无机非金属材料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且具有贵州特色的新型建材产业体系。作为建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砂石产业正在由粗放松散向集约发展转变。

“我们深信,困难与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朱映红说,下一步,贵州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聚焦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优化砂石矿山资源配置,加强统筹布局,引导联合重组,提升优质机制砂石供应保障能力,大力实施绿色升级与智能化改造,推动砂石行业实现现代化、集约化、标准化、生态化,努力实现贵州的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本次活动是由砂石骨料网、贵州省砂石行业协会主办,成都大宏立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徐工挖掘机械有限公司等承办,会议将持续至10月11日。会议期间还将同步举行黄果树论坛-砂石装备交流展。(林肖)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