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落别:秋日山居图

黄树生
2021年10月11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不知道路过贵州省六枝特区落别乡多少次了。汽车疾驰,近处的屋,远处的山,快速又缓慢地在车窗上流淌,倏忽一眼,什么都没有留下。但沿路的白墙黄檐,莫名牵动人心。这应该是一个好地方。心底沉寂良久的那根“弦”又动了起来。

“落红深处,别样惊雷”。落别乡的释名如此诗意,诗意中又给人一种惊喜,好似有什么特别的东西,非让人去领略一番不可。停下匆匆脚步,带着期待,走进去、贴上去、感受一遭,终于走进了落别深处。

落别乡秋日山居图的美学,藏于洞泉,显于村居,闹中有静,静中有声,像一个女子清丽绰约的容颜,让观者眼前瞬间一亮,久难忘怀。

好的山居房屋,不应只是单调的水泥、冰冷的石头堆砌。几场不大不小的秋雨下过,放晴的阳光让褪去薄雾的落别愈发清丽脱俗。山上山下的屋舍小巧精致,如拼图般点缀在房前屋后的菜畦花园里,大的大方、小的羞涩,可爱活泼。高高低低的房屋依山而筑,大大小小的车傍路而行,老老少少的人临水而居,散则成星成棋,聚而成村成落。宽宽窄窄的沟渠穿寨而过,将屋和人串联起来。溪水奔跑着、轻语着,随水而来的灵气散逸到千家万户,打破了山的寂寥,打破了人的隔阂。

最有味道的是画墙飞檐,沿路的房屋都披着印上彩妆的外衣,墙上丰收节的农家画场景温馨祥和。黛瓦下延伸出木制飞檐,手艺精湛的师傅们让房屋年轻的身躯裹上了岁月的痕迹。清冷坚硬的石墙,经过这么一点缀,就暖和了起来,满目喧哗和满心浮躁都静了下来、缓了下来。

有古味的地方必须有灯笼。落别乡的飞檐上挂着一串串灯笼,圆圆的、胖胖的、红彤彤的。有的孤零零单身俯视,有的两个结伴打趣,还有的三四个串成“糖葫芦”。糖葫芦被秋风吹弯了腰,缀下的绦丝在长空中“挥毫”,写下或留人或惜别的寄语。夜幕降临,灯笼在璀璨的霓虹下散发寓意吉祥如意的微光,格外动人。我想这是山居屋舍该有的样子,能留住行人的目光,能藏下飞鸟的吟唱。

“山居图”的山水不应是孤零零的一座山,抑或直淼淼的一条河。落别乡山水风光之美,美在天然成趣。螃蟹峡高峡出平湖,疏林藏白鹭;板梅古堡绝地凌空,谱写一段光荣岁月;明代古石桥,跨越六百年风雨,坚守一方乡土;多灵洞地底纵横交错,奇石千姿百态;长田古村落,茂林修竹,流觞曲水,绿野仙踪;可布瀑布,青山悬白练,碧水凝清潭……

曾有诗人到此领略神奇风采,对滴水滩瀑布、多灵洞题写楹联:“揽月洞,洞中有洞,洞洞相连;滴水滩,滩外多滩,滩滩重叠。”天工偏爱落别,这是山居环境该有的味道,有山有水,有风有景,一年四季总是变着花样给你惊喜。

若是让我择一处依山傍水的心灵栖居地,我会选择在落别。在这里,春时感受“白墙黄檐”的静谧温暖,夏时感受“别样惊雷”的奇山异水,秋时感受“落红深深”的瑰丽风物……

原刊于《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0月11日 第 12 版)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