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蒲要闻

着眼长远办实事 破解难题促发展

——新蒲新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10月18日11:2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发展是第一要务。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蒲新区紧扣“打造遵义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和增长极”的战略目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全面加快“四区一带”建设,把“打基础、利长远,解难题、促发展”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

围绕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研究出台了《新蒲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保障措施(试行)》及其配套政策,努力破解“人才底子薄、层次低、发展慢”三大瓶颈问题。成立由区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区域优秀人才资源,不断扩大引才“交流圈”,畅通人才引入渠道。特别是针对紧缺专业人才,如在教育部6所直属师范大学设立引才工作站,建立引才“绿色通道”,启动人才公寓项目建设,采取“一事一议”“一才一议”方式,在人才薪酬待遇、配偶安置、子女入学、购房就医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同时,采取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等方式,让年轻优秀干部到发展一线、项目一线、基层一线进行历练,在实践中成才,更好地服务新区发展。

坚持把教育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和“当头炮”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民之大计。为应对城区人口快速集聚、教育需求急剧加大的民生问题,新蒲新区按照“软硬环境一起抓”的思路,加快教育集聚区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今年以来,先后建成投用礼仪小学、幸福小学、实验小学、紫鸳堡幼儿园、幸福家园幼儿园等3所小学、4所幼儿园,开办新蒲中学、扩建滨湖中学,全区新增学位9900余个;新招引教师346人(其中公费师范生、研究生95人,各学科获市级以上优质课竞赛奖项35人),引进落户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教师队伍优化改革、学校课程改革,全区中考600分以上484人,中考成绩稳居全市第四;高考一本上线率51.22%、比去年提升13.7个百分点,二本上线率82.42%、比去年提升10个百分点。

坚持把还房安置作为城区最大民生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对干部能力和担当的“双重考验”。面对当前投融资及债务压力,新蒲新区坚决把解决安置还房历史遗留问题作为城区最大民生,按照“区级财政拿一点、以资配建收一点、上级资金争一点、代建公司融一点、土地资源补一点”的思路,全面推动了棚改、公租房、安置还房等一批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1328套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3个,集中采购已建成商品房作为公租房1012套,有序推动安置还房项目4个共计2938套,预计年底交付使用,致力实现群众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坚持把兴产业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主攻方向

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刻把握新区发展由建设为主转向建设、经营、管理并重的新阶段,针对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区党工委、管委会作出了以政府投资为主转向社会投资特别是产业投资的战略决策,先后研究出台《新蒲新区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政策措施,谋划了新蒲集镇(老街)更新、3536老厂区旅游开发、汽贸产业园、遵义—京东农商数智综创产业园、冷链物流农商综合体等一批重大项目,构筑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2021年前三季度,全区招商引进项目47个、到位资金54.42亿元,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2亿元、增长15%,排名全市前列。

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目的在教育。新蒲新区广大党员干部将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具体实践,在办实事中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破难题中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杨康)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