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多彩新论】人防为要 事半功倍

2021年10月17日10:1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网络安全靠的就是人防技防物防,其中人防是关键。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培育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网络信息人才队伍愈发重要,其数量、质量及结构都是国家网络安全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行业求贤若渴、人才得到重视的消息频频传来。刚刚发布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显示,今年以来相关专业人才需求高速增长,需求总量较去年增长近四成,这意味着社会层面愈发重视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正积极引入专业安全人才,建立网络安全团队,应对网络空间各方威胁与风险。

网络安全是技术更新最快、监管难度最大的领域之一,这无疑对网络信息领域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不仅需要大量堵漏洞、查黑客、写代码的能工巧匠,更需要能高瞻远瞩、组织和实践网信科技创新的帅才、将才。我们在操作系统、芯片、大数据等互联网核心技术上与世界领先水平还存在不小差距。打破关键核心技术壁垒,打造高水平网络科技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势在必行。

网络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高校共同努力。政府和主管部门应以政策培养、吸引、留住人才,完善人才保障机制。产业研究机构要深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积极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各高校应加大实践教学投入,构建完善的课内课外结合、线上线下融合、校内校外混合的实践能力养成体系。

网络空间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只要我们始终重视网络安全领域的人才培养,“网络安全靠人民”就有了坚强的人才支撑。(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评论员 曾书慧)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