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石阡本庄镇:300余名党员群众疏浚东风渠

2021年10月15日17:1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本庄镇党员群众疏浚东风渠缩影。
本庄镇党员群众疏浚东风渠缩影。

日前,石阡县本庄镇组织政府全体党员干部、护林员、供水公司干部职工,以及新庄、龙屯、沙沟、黎坪、山口坳、兴隆等6个村(居)的全体党员和热心群众300余人,分成8个清淤组,到东风渠开展疏浚清淤活动,引领党员在为民务实中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党组织中走深走实。

“我们今天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到东风渠开展清淤行动,就是要通过干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务的积极性,进一步凝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和能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服务办实事深度融合,让组织力、战斗力在为民服务一线凝聚。”本庄镇党委书记滕建军在动员会上如是激励全体干部和群众。

东风渠位于本庄镇境内,1966年5月,在无设计图纸、无专业技术指导的艰苦条件下,时任本庄镇党政负责同志组织沙沟、中坪、新坪、凉山、营屯等大队和民兵和群众11.5万人次,集资15.3万元,在岩门村两岔河构筑石坝,凿通吊井岗2公里悬崖绝壁,修成34公里的主干渠和42公里的支渠。主干渠设计流量1立方米/0.3秒,设计灌溉5400亩,保灌3600亩。1978年,为利用好水渠水量,东风渠干渠吊井岗处修建起200千瓦发电站一座。1985年,自东风渠干渠核桃湾处引水,安装4公里输水管供本庄镇4572人、1090头牲畜饮水。经过多次整修,渠道工程质量得到极大改善,运水能力大幅提升,是典型的水利工程。

“还得不得行,先上来休息下再去干?”兴隆社区65岁的老党员窦兴平笑着答应他们支部书记道。“还可以,我还能干,你们先休息到,你们也挖了好久了,肯定也累得很,我先掏起走,你们后面就少掏点。”

“老人家,你年纪这么大了,还来帮到起干啊,这又是水,又是泥的,还要爬这么一大坡才上得来,家里人不担心你啊。”当问到59岁的老党员黄廷华时,他正干得有劲,精神十足。“担心啥哦,连小孙子一听我说要来清理渠道,都非常支持,我自己也是一名老党员,党龄24年了,刚好今年建党100周年,全党都在学党史,我们更要主动为群众办实事。”

此次活动,除党员干部外,还有许多热心群众自发参与,他们自带工具、自备干粮,不惧烈日,不畏辛苦,在水里一站就是一整天,即使是手受了伤,脚泡得发白,衣服裹满泥土,也全然不顾,用自己的劳累指数,换来沟渠的畅通指数,在为民务实事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是一件大好事啊!好几年没这么来清理一次了,我们下面那些田土,都是靠这个水来灌溉,帮这沟渠清理好了,即使是大旱天,我的生产生活用水也能有保障了。感谢政府,感谢这些党员同志们。”45岁的黎坪村村民杨海在清淤结束后如是坦言。

“东风渠就像一头‘老黄牛’,默默地为本庄镇的居民饮水和灌溉用水贡献着、服务着,今天我们大家努力把它清理出来,希望它能更好地发挥价值,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在水务站工作数十年的本庄镇水务站副站长景应龙如此感慨。

经过一整天的合力奋战,渠道内多年堆积堵塞的泥沙、岩石、树枝、腐叶等杂物得到清除,淤泥少了、渠道顺了、水更活了,群众脸上的笑容更多了。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本庄镇党委政府坚持高标准谋划、高站位推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抓紧抓实党史学习教育,解决各类民生事业数十条,全方位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图/文 秦楚焱、孙伟、龚毓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