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黎平杨祖华: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侗乡绽放

2021年10月14日17:0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侗族靛染技艺研究《自然的颜色》专著。
侗族靛染技艺研究《自然的颜色》专著。

致力侗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挖掘、策划侗族十洞款会、关秧门、勉王节、十八腊汉歌会、侗年等民俗节庆;帮助苗家人撰报告、写项目,申报苗族“赶坪子”等民俗节庆活动;热心为瑶族同胞立款碑、撰款约、建寨门,兴办竹编背篓产业助农增收……说起黎平会议纪念馆副馆长杨祖华,很多人认识他的人都不禁竖起大拇指,因为对民族文化情有独钟,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与各民族“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打成一片”,致力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侗乡绽放。

从事民族文化工作之前,杨祖华是一名林业高级工程师,在林木遗传育种、林业规划等领域颇有造诣。他经常参加林业野外调查,经常出入侗、苗、瑶村寨,积极结交一些民间文化艺人,了解民族文化内涵、现状和演变趋势。在开展林业调查过程中,通过与各民族村寨文化达人交流,他发现民族文化生态比大自然的生态系统更加脆弱,更令人担忧、令人焦虑。

察觉到民族文化生态生存的危机时,杨祖华经常扪心自问:“民族文化生态这么脆弱,岂能坐视不管?”。经过苦苦的思想斗争后,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林业工作领域的知识、成绩积累,投身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中。

在肇兴侗寨调查民族文化期间,杨祖华经常冒着寒风细雨走村串寨,走访歌师,拜访掌墨师,专访绣娘和银匠等,收集侗族文化基础资料,然后汇编成《贵州古村落肇兴》、中英文版《肇兴体验》及侗族靛染技艺研究《自然的颜色》等专著,让国内外游客读懂侗乡、融入侗寨、了解侗族,自觉走进侗族文化生活,让民族文化旅游释放生机与活力,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黎平侗乡盛开绽放。

“杨祖华在肇兴从事侗族文化调查整整花了4年时间,收集鼓楼、花桥、歌舞及各景点素材。”肇兴镇原副镇长、侗族文化传承人陆根茂说,杨祖华在肇兴调查侗族文化期间,执着热爱文化的精神,让人为之动容,他的举动激励着侗家儿女携手保护侗族文化,争做侗族文化的传承人、宣传者,争当侗族文化保护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在杨祖华看来,民族文化的内容既丰富且奇妙,而它的生存生态系统很脆弱,随着社会的剧烈变化很可能迅速消失。有一次,他与一位频频来访的美国学者谈起那些正在vanishing(消失中)的民族文化时,两人都感到很苦恼。这种紧迫感逼迫着他,用心、用情去保护和整理民族文化和区域文化。

无论是侗族文化、苗族文化还是瑶族文化,以及黎平古城文化,在杨祖华的心里都是弥足珍贵的,他都要殚精竭虑去调查、记载、梳理,并加以开发利用,绽放各种文化的闪光点。

“看见《盘王令》了吗?你们双方还有什么要吵要打的吗?”“不吵了不打了,我们听‘盘王’的话。” 这是2020年7月19日,时任九潮镇大榕村新寨瑶寨扶贫网格员的杨祖华拉着瑶族村民代时良、代时胜兄弟和邓世国一起来到“盘王碑”前调解双方矛盾纠纷时的感人场面。

原来,事发前邓世国的儿子提着温水壶去古井里打山泉水,回家时路过代时胜的门口,与代时胜的儿子搭了几句话,一言不合,被代时胜的儿子扛着木棍追赶,邓世国的儿子急忙奔跑失手打烂了自己的温水壶,因为小孩子这点小事,双方家长反目,再次勾起多年来的积怨。

新寨瑶寨有103户442人,世居瑶族,他们的祖先盘瓠,为他们立下了规矩,祭师们称之为“盘王咒”。杨祖华来到这里担任扶贫网格员后,为进一步加强该寨的管理,会同大榕村两委与瑶寨寨老、祭师沟通,汲取“盘王咒”中的积极内容,结合现代社会要求,熔炼成新寨瑶寨《盘王令》,给瑶族款约赋予现代法律法规及道德内涵,使瑶寨风气为之一变,让瑶族村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这简直就是国际社会所倡导的Community Rebuilding(社区再造)。”谈到杨祖华的创举时,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过的中国女士徐政雪感慨地翘起了大拇指。

“在九潮镇大榕村担任网格员期间,杨祖华还是大榕村脱贫攻坚前沿指挥部的副指挥长。在他的促进下,指挥部十多个来自各个单位、各部门的网格员,紧密团结,努力工作,硬是把聚居着苗族、侗族、瑶族、壮族、汉族的‘五族大榕’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得别开生面。” 时任九潮镇党委副书记、大榕村脱贫攻坚前沿指挥部指挥长的石昌琼说,因为杨祖华讲团结顾大局,大榕村的工作开展得很顺利。

杨祖华保护民族文化的初心不改,一直与广西三江,湖南通道、绥宁等县的侗族文化学者密切互动,一起为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而努力谋划。他在贵州、湖南、广西、湖北四省(区)侗族文化界享有盛名,2018年被评为“侗族地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40名学者”之一。

十年风雨路,一曲奋进歌。10余年来,杨祖华无论是在旅游局、文物局、黎平会议纪念馆,还是在脱贫攻坚网格员的岗位 上,他都兢兢业业地工作,勤勤恳恳地做事,始终举着团结的旗帜向前阔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及时向各族群众传播党的好声音,杨祖华准备了几套红色文化课,经常走村串寨宣讲,邀请各民族返乡大学生用侗、汉、苗、瑶族语言“同频共振”“同期播出”“同声翻译”,让红色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紧紧地融在一起,让党的声音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各民族心里,激励着他们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迈进。(图/文 吴志培)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