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贵阳孔学堂举行“我们的节日·重阳”敬老礼文明实践活动

2021年10月14日17: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敬老礼。
敬老礼。

10月14日,“我们的节日·重阳”2021(辛丑)年孔学堂敬老礼文明实践活动在贵阳市云岩区中天花园广场举行。来自贵阳市8个家庭的老人们在子女们的陪伴下以传统方式欢度佳节。

此次活动以“九九敬老礼 重阳正家风”为主题,旨在通过举办敬老礼,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文化精神,让市民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丰厚历史底蕴。

重阳节,别名老年节、重九节、敬老节、登高节等。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佩插茱萸、饮宴祈寿等习俗。传承至今,又增添了敬老的内涵,登高赏秋、感恩敬老为当今重阳节日活动的两大重要主题。

敬菊花茶、奉重阳糕、簪花送福……活动现场,8组家庭的晚辈通过“敬老礼”仪式,向长辈表达深深的敬意和关爱,并向大家分享了家庭和睦的相处之道。

来自云岩区天誉城社区的高旭志老人今年已有94岁了,他说,“孩子孙子经常给我们洗衣、做饭,非常的孝顺,让我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这也是我们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很好的传承。”

“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市民张女士说,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现在年轻人经常因为工作忙、离家远等多种原因忽略了对老人的关爱。“敬老礼活动让年轻人也参与进来,让他们在活动中接受熏陶,既传递了正能量,同时也弘扬了我们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市民张先生说,“孔学堂这种传统文化走出来的模式非常好,希望孔学堂有更多的活动能走进社区、亲近百姓。”

本次活动由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贵阳市文明办主办;中共云岩区委宣传部,云岩区大营路街道办事处协办。活动最后,社区组织了展演队伍带来了歌曲《夕阳红》、舞蹈《沂蒙情怀》等精彩的演出。(文/林肖 图/张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