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石阡:强化完善城市配套功能 件件实事获市民点赞

2021年10月13日17: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对城区老街路面进行修复
对城区老街路面进行修复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石阡县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依据。各级各部门立足工作实际,以“便民、利民、为民”为目标,认真收集群众诉求,改进服务方式,提升城市品味,力争为群众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通过一系列举措,实现了较好提升,件件实事获得群众纷纷点赞。

“以前在万寿宫那里,早上买菜的人很多,也特别挤。有了方家巷这个新的蔬菜市场后,这里摊位多,菜的种类也多,也不像之前那样挤了。”家住万寿社区居民王女士笑嘻嘻的告诉笔者。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该县城区河东中心农贸市场因容量小、群众多,导致卖菜群众占用部分公共区域杂乱经营,增加了城市管理难度。该县创建办聚焦市民关切,倾听群众呼声,相关部门通过调研,积极协同联动,及时在长征路方家巷规划建设蔬菜销售市场,破解了原占街销售蔬菜导致脏、乱、差等瓶颈。

在方家巷蔬菜销售市场,长期从事蔬菜经营的杨女士向笔者介绍,“现在来卖菜,再也不用担心去抢占摊位了。随时来这里都有位置,而且很宽敞很舒服,周围的住户来买菜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拥挤了,非常方便。”

据悉,方家巷蔬菜销售市场占地1000余平方米,设置摊位200余个,该蔬菜市场的成功运营,为万寿社区营造了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明显提升。

同样得到市民点赞的还有正在修建的城北农贸市场。城北片区覆盖鲜花村、北塔村、龙川丽景、水井湾等区域1万余名市民,生活配套相对不足,市民买菜要去2公里外的中心农贸市场,颇为不便。今年,政府规划在北塔大桥东侧修建农贸市场,市民们纷纷拍手叫好,目前城北农贸市场正在加快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城北农贸市场是一个集农贸市场、市民公园、停车场为一体的综合型市场,占地5792.4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493.15平方米,计划设置含肉类、蔬菜类、日杂类、水果类等120余个摊位,建成后,将由专业的物业公司管理,做到统一管理、有序经营。

“以前上班很容易堵车,车辆基本集中在佛顶山大道上,一不小心就迟到,这条大道通了非常方便,现在上班就不担心堵车迟到了。”见证金泉大道带来便利的石阡民族中学陈老师如是告诉笔者。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石阡县将该大道尽早建成投入使用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不断强化组织力度,督促施工方保质快速推进,使大道如期实现通车。金泉大道道路改扩建工程项目是集综合管廊、污水、绿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道路,也是县城主要干道之一,起点为龙腾大酒店,终点为溪口高架桥下,全长3.268公里,大道宽20米(其中车行道15米、人行道路5米),建成投入使用后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全面提升了城市形象,让沿线群众出入更加便捷。

“以前这些生活污水由于没有收集进行处理,夏天温度高就会发出臭味,很难闻。现在建起了污水处理厂,对沿线排放的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夏天就不用担心臭味了,生活环境也会越来越好。”市民李先生向笔者介绍。

为了提高城市生活环境质量,强化保护水环境,石阡县积极采取措施,按照生活污水应收尽收的原则,今年在位于该县汤山街道洋溪村汪家寨河岸新增第三污水处理厂。该污水处理厂占地约21亩,距县城中心位置9.9公里,项目总投资1.1884亿元,设计日处理污水6000吨,项目建成后将解决龙川河下游两岸区域3万人产生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并缓解上游城区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压力。为加快项目推进进度,该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项目推进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本项目,使项目得到有序推进,截至目前,第三污水处理厂厂区房建主体全部完成,正在进行设备调试阶段,即将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石阡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结合城区实际制定完善城市配套设施项目清单,规划新增农贸市场、公共停车场、学校、公共厕所、污水处理厂、加油充电站等附属设施,并对城区道路、巷道、人行道、花池等进行修复维护,有效提升了城市形象,获得市民纷纷点赞。(图/文 孙伟、秦楚焱)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