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天柱县“四强化”推进特色田园乡村示范点建设

2021年10月09日09:00 |
小字号

为稳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天柱县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将特色田园乡村示范点建设作为乡村发展的突破口和导向标,科学谋划,协调推进田园乡村示范点建设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打造独具特色的天柱美丽田园乡村,谱写天柱乡村振兴新篇章。

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以县乡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县级示范点建设评审委员会,印发《天柱县申报州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示范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部门和人员职责、资金保障和督查问效。遵循空间规划、肌理匹配、资源充分利用原则,在各乡镇推荐的23个点中确定2个州级示范点,6个点县级示范点以及9个乡镇级示范点进行重点打造,确保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工作开展有层次、推进有效率,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共贏。

强化业务能力。组织乡镇街道业务部门负责人、试点村书记、驻村规划师、指导员180余人,邀请示范点专业设计团队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培训会,分批次集中学习田园乡村建设政策和专业知识。同时,引导试点乡镇街道以院坝会、干部讲堂、田间课堂、夜校班等形式进行田园乡村建设知识宣讲,做到理论知识明白、工作推进有力。目前,全县召开田园乡村建设知识培训院坝会500余场次,夜校班100余课时。各类形式的田园乡村知识宣讲500余场次,8000 余群众参与聆听。

强化规划设计。按照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和标准,结合村庄的基础设施、环卫设施、生态环境、历史文化、特色产业发展等实际情况,天柱县为示范点建设配备专业驻村规划师和产业技术指导员,在建设中进行全程跟踪指导服务,并特聘具有城乡规划编制甲级资质的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通过多次实地蹲点考察,为两个州级示范试点村编制“一方案两规划”,因地制宜规划设计示范点产业、基础设施、人文风情、民俗民宿进行科学保护传承,形成一套系统、完整、科学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整体规划。

强化项目落地。为确保示范点建设落地落实,县乡村振兴局牵头,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局等多部门联合出击,确保政策、资金、技术、项目等要素重点聚焦试点。此外,遵循“把规划还给乡村,把设计还给农民”理念,各乡镇街道引导党员、乡贤、致富带头人、农技能手、巾帼从规划、设计到施工、维护全程参与,打通田园乡村建设接地气的各个环节,使老百姓成为田园乡村规划建设的主体,尊重农村习俗,全力推动试点先行先试。据了解,天柱县渡马镇州级田园乡村示范点甘溪侗寨在示范点建设过程中获得东西部协作和各类涉农资金800余万元,发动群众100余人,已建成功夫表演场、青石串户路、停车场等项目。(县乡村振兴局)

来源:天柱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