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全力打造“五位一体”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访贵阳贵安“强省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李昂

2021年10月03日08:20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强省会’行动的要求,贵阳市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充分发挥交通先行的作用,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保障‘强省会’行动开好局、起好步。”贵阳贵安“强省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李昂说。

如何进一步强化贵阳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国家物流交通枢纽承载城市定位,加大贵阳作为西部海陆新通道重要枢纽节点城市建设力度,推动贵阳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发动机”?贵阳市交委结合贵阳实际,对“强省会”交通规划思路进行了深入研究,厘清了规划思路。力争到2025年,人均城市道路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

“如今,人们不仅仅满足于通路、通车、通航、通邮等‘硬需求’,更加重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软需求’,这就要求交通运输供给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李昂说。

在“强省会”行动中,贵阳市以交通强国建设为主线,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完善交通快速网、干线网及基础网,强化城乡交通统筹发展,助推交通新基建建设,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努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及交通治理能力。争取到“十四五”期末,贵阳市基本形成“五位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打造以贵阳为中心的“3211客货运交通圈”,实现“设施更完善、运输更高效、出行更绿色、结构更合理、服务更智能、管理更精细”的目标。

李昂介绍,“强省会”行动交通规划任务主要包括对外交通、城市交通、新基建、交通管理及安全四个方面。

对外交通方面,到2035年,进一步开发拓展航空航线网络,加密至主要枢纽城市的航线航班,加大培育发展贵阳机场联通国际及地区主要城市的国际航线网络,全面提升贵阳机场综合服务水平;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依托贵阳市及周边规划的高铁路线形成贵阳市市域(郊)铁路,实现贵阳贵安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形成“一横两环十四射线”高速公路骨架网、“一环七射”省道网等;升级推进乌江航道扩能建设,建设清水河航道,打造南明河黄金旅游航道,将开阳港提升为贵阳港,打造黔中航运中心等。

城市交通方面,到2035年实现贵阳贵安互联互通,打造1小时通勤圈,加速贵阳贵安区域融合发展;进一步构建以轨道为骨架,中运量为补充,常规公交为主体,其他公交方式为补充的生态环保的绿色公交体系,加强大中运量公交与常规公交系统换乘接驳等。

新基建方面,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数据化,数字化采集体系和网络化传输体系基本形成;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公网和新一代卫星通信系统初步实现行业应用,交通资源数据基本实现开放共享等。

交通管理及安全方面,构建协同高效的现代化治理体系,提升客货运输和公共交通服务效率、品质及安全性;建立交通发展和评估常态机制,建立交通发展成效的评估机制,动态制定交通发展策略,促进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等。

李昂说,贵阳目前正在推进TOD(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相关研究工作,初步提出了贵阳TOD综合开发利用方案,下一步将在“强省会”行动中进一步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着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构建生产、生活、生态和谐统一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增强城市竞争力,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

根据初步方案,将通过TOD综合开发,推进贵阳贵安轨道交通和市域快铁站点及周边土地综合开发利用,促进产业布局优化,改善用地形态,提高站点周边用地综合价值,打造“轨道上的贵阳,枢纽上的城市”。到2025年,完成贵阳贵安轨道交通及市域快铁站点及周边土地TOD综合开发研究、建设一批贵阳山地特色TOD示范点、建立TOD综合开发长效机制,从而推进贵阳山地特色TOD综合开发向纵深发展,提供绿色交通主导的高品质交通服务,让出行更为高效便捷。

今年,贵阳提出构建贵阳贵安“一环一轴”城市主骨架的空间格局,“一环一轴”即贵阳外环和数博大道。今后将把“一环一轴”沿线区域打造成为交通最便捷、功能最齐全、设施最完善、景观最靓丽、环境最宜居的城市新窗口。以交通串园区、聚要素、布产业、引项目,实现“交通串组团、交通拓空间、交通带产业、交通建新城”的目标。

目前,数博大道南北延伸段、乌长高速、有轨电车示范线、观潭大道、太金线、金戈路等贵阳贵安路网互联互通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

“为高质量统筹推进贵阳贵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我们正围绕‘强省会’行动方案中的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实行‘挂图作战’,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人。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严重影响项目进展的,按程序提请严肃问责。”李昂表示,指挥部将以“强省会”行动为主抓手,全力以赴以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