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盘水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2021年10月09日09:49 |
小字号

注销“僵尸账号”、整改“政务微博”……六枝特区对不符合要求的政务APP、网站、微博、微信及各类政务工作群进行全面清理,为基层减负,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而此举只是六盘水市为基层减负松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六盘水市按照“实事求是、积极稳慎”“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公务活动中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的推广和使用,坚决防止和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全面减轻基层干部群众负担,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腿,让基层干部少跑路”。

根据中央、省委相关工作安排,六盘水市在统筹抓好为基层减负工作的同时,及时印发《关于做好六盘水市级层面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通知》,从“摸底数、快整合、严管理、建制度”等方面对移动应用程序(APP、工作群、小程序、公众号)进行全面规范整治,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同时,市减负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由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根据各自分工,分别统筹对市级38家政府部门、27家其他部门进行调度,确保了整治工作的有序开展。

经摸底排查,结合《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自查自评参考标准》,从建设和运维情况、使用和管理情况、数据和信息安全情况对现有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进行了逐一研判,截至目前,六盘水监管使用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为3个:市级层面2个为市委组织部“凉都先锋党建云”、市委宣传部“数智”;市(特区、区)1个为盘州市“司法监控管理系统”。

在做好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的同时,市减负工作领导小组紧盯各类网络工作群、各类信息系统平台、小程序、快应用、公众号、微博账号,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各级各部门按照一个单位原则上只开设一个微信公众号或微博账号,解散一些长期不使用的“僵尸群”,撤销一些工作已经结束的临时性、阶段性工作群,对“一事一群”“一事多群”精简整合,切实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盘州市双凤镇解散了如‘工作对接群’‘临时工作群’等10多个微信、QQ群,取代的是将涉及相关工作的人员整合到同一个工作群,工作安排、信息共享更加直接,有效把时间集中到了工作落实上,更好地发挥了数字化办公的优势。“‘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整治行动,把乡镇干部从手机上解放了出来。”双凤镇办公室主任卢方力表示。

为持续巩固整治减负成果,市减负工作领导小组畅通举报监督渠道,在不断完善乡镇(学校)相关监测机制的同时,在市人民政府官网及各市(特区、区)人民政府官网上公开举报受理电话及邮箱,进一步扩大相关问题线索的收集,及时受理、处置干扰为基层减负的相关行为,确保基层有更多精力抓落实、促发展。(袁海燕)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